Close

林文兴在2018年生态繁荣会议发表开幕词

贸工部长、全国职工总会前秘书长陈振声先生,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许宝琨医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我谨代表淡马锡欢迎各位参加第五届生态繁荣会议。

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在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举办这个会议。我今天在这里看到许多熟悉的脸孔;感谢你们再次和我们并肩同行。我们非常重视你们持续的支持。

今年的生态繁荣会议是我们历来规模最大的,有超过600名代表出席,他们来自23个国家。这让我们更加相信,可持续性是个至关重要的课题,影响着全球人民。 

生态繁荣会议的英文名Ecosperity,取自英文字Ecology(生态)和Prosperity(繁荣)。顾名思义,可持续的发展是可行的,也是应该实现的。我们深信,创造长期回报的同时,也一定要为世代民众谋福利。

我们在2014年首次举办会议时,目标是召集志同道合的领袖,集思广益,为可持续的未来寻求解决方案。 

去年,我们和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合作,发表委员会的亚洲报告《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报告确认了在亚洲总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机会,可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此同时,这将创造2亿5000万份新工作。

我们也推出了一个ABC世界的概念——活跃(Active)的经济、美丽(Beautiful)的社会和洁净(Clean)清爽的地球。我们根据这个框架把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归类在这三大支柱内,强调了它们互相影响的关系,让人们更容易记住。 

去年,我们着重讨论ABC世界“活跃的经济”部分。今年,我们把焦点放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目标,也就是“美丽的社会”这个支柱:无贫困、零饥饿、性别平等、追求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 

这些目标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建立与维持可持续、坚韧和美丽社会所需注意的事项。

我们将把重点放在三大领域——医疗、食品和教育。我们已和来自公共与私营部门的知识伙伴和利益相关群体进行讨论。

我们今天发布《生态繁荣对话报告》。这份报告列出这一年在讨论会上所提出的要点。我们观察到的一个共同趋势是,各行各业要确保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就必须在根本上做出改变。抱着“照常营业”的心态是不管用的。 

让我分享这份研究报告的观点。

首先是医疗领域。全球有4亿人得不到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如果不关注这个问题,并尽力解决,这个问题将蔓延开来。 

在发达经济体中,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正在急速增加。全球被诊断患糖尿病的人有4亿2200万名,相等于每11名成年人当中就有一名患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全球医疗支出到了2040年预计会增加到20万亿美元。

因此“照常营业”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进行重大的改变,走向可持续的医疗体系。

最新的科技发展可否协助偏远地区拥有医疗服务?病患远程监测系统可否减低治疗费用?基因测试如何对健康和保健带来贡献?这是我们今天将探讨的问题。 

食品是我们第二个焦点。对于日益提高的食品需求,“照常营业”的方法也是行不通的。农业产量的增长率实际上是下跌了。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对蛋白质的需求增加,但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恶化和过度捕捞,传统食品来源越来越难满足这需求。 

我们必须重新检讨生产食物和食用的系统。食物供应的浪费和损失是极为严重的问题。全球生产的食物有三分之一甚至没有被食用。

为制定可持续的食品系统,提供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尤其是富有营养的食物,企业和政府可以采取什么行动?目前有什么科技可颠覆食品生产的传统,甚至是创造新的食物来源? 

第三个会议焦点是教育。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孩子现在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在亚洲,四分之三的少年和小孩正在求学。不过,他们接受的教育,是否能充分地帮助他们为未来做好准备? 

随着科技的发展,几年前还不存在的工作,现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传统的工作正在消失。 

回想短短十年前,我们很多人都会感到难以置信,一个人可以靠140个字的简讯或分享自己的照片来维持生计!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调查显示,把自己列为“社交媒体专业人士”的人,在仅仅五年内增加了200倍。

这样看来,现在的小学生当中,有三分之二日后从事的工作,现在还是不存在的。

至于那些已经加入劳动队伍的人,在老龄化的社会,一般员工的退休年龄已经从60多岁提高到70多岁。偶尔还有90多岁的人当选政治要职呢! 

劳动队伍预计将活得更久,工作也更久,我们要如何确保他们终身学习?

我提出了许多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而我并没有答案,希望你们当中一些人可以回答。这是我们每年给生态繁荣会议设立的目标——群策群力,落实计划;有时尝试一下也好,有个起步。 

在今天的会议上演讲和进行小组讨论的杰出人士,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有了他们的鼎力支持,我相信今年的生态繁荣会议将激发我们为社群采取实际行动,把构想变成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

为了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针对更有营养的饮食习惯和持续学习提出了建议。详情可在生态繁荣会议的手机应用程序中获取。我希望每个人都积极参与。

我们很高兴和全球创新实验室UNLEASH合作,让他们在新加坡举办一年一度的活动,把构想变成行动。UNLEASH召集青年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思和推出解决方案。

你们今天下午将有机会在隔壁的UNLEASH市场和近1000名青年英才交流。我希望你们能与他们分享见解,启发他们进一步把构想落实并产生影响力。

再次感谢各位出席会议,并祝愿你们从今天的讨论和学习中有丰富的收获。现在让我邀请贸工部长陈振声先生致词。部长,有请。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