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兴在2019年生态繁荣会议发表开幕词

2019年6月6日,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在生态繁荣会议“明天始于当下!把志愿化为行动”发表开幕词。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先生,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我谨代表淡马锡欢迎各位参加第六届生态繁荣会议。

我们在2014年举办首届生态繁荣会议,当时有约200名与会者。今天,这里聚集了超过1000名各国代表。

我想这反映出生态繁荣会议的远景在今时今日更为贴切。今天我们齐聚在此,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一定要有为后代保护地球的意愿。

生态繁荣会议从最初的一天活动,扩大到如今是为期一整年的倡议平台,并以生态繁荣周为主轴,全有赖尊敬伙伴的鼎立支持,容我在这里向他们致谢。

你们或许记得,我们在2017年介绍了ABC世界的三大支柱,以简单扼要的框架把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归类,并强调它们相互影响的关系。

过去两年,我们认真探讨了ABC世界的A和B部分,即活跃(Active)的经济和美丽(Beautiful)的社会。

今年,我们把重点放在C的部分,即洁净(Clean)的地球。

气候变化对地球造成的严重影响不容忽视。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处于不可逆转的临界点,所以我们今天所做的决定,影响深远。倘若我们携手同行,做出明智之举,定能为地球带来正面影响。

你们多数人对联合国发表的“全球升温1.5摄氏度”报告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根据该报告,我们必须在仅剩的12年时间里减少全球碳排放量,否则全球气温将继续上升,达到足以破坏地球气候平衡至无法扭转的水平。

这个挑战艰巨无比,我们必须在未来十年里转型到一个讲求节约资源的低碳经济。这一切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做出牺牲和彻底改变我们的习惯。

倘若我们自动自发地做出改变,或许能掌控这些改变的步伐、后果和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坚定的领导和负责任的监管机构,通过循序渐进的公共政策,为人们做出改变铺平道路。

如果我们拒绝改变,地球将替我们做主,届时人类将承受非常艰辛的后果,在这个未来里:

• 全球近乎一半的人口将受到极端热浪袭击,其余的人则遭遇更频繁的恶劣天气,生活被打乱;

• 今天还存在的100万个动植物物种将永远绝迹;

• 岛屿和沿海城市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99%的珊瑚死亡。

切记,新加坡是个大岛屿,也有许多小岛。

未来的路怎么走,掌握在我们手里。如果这一代和下一代齐心协力,就有望延缓全球暖化,把全球气温的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

我曾多次表明:我们没有所谓的替代方案,因为地球只有一个。

我们需要企业采取大胆措施,同社区携手合作,在商业成果和环球可持续目标之间取得平衡。

这样的企业需要大胆、有远见的领导人和充满雄心壮志的创新者,为应对挑战而开发和落实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不管这些挑战是影响深远的全球性问题或是局限于地方的较小问题,这些改变需要以长期为导向的投资者的资助和支持。

让我和大家说说我对如何采取集体行动的一些看法。我认为,我们必须掌握全面的信息和知识,具有创新精神,而且还要激励人心,让我进一步说明。

首先,我们所采取的行动必须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明智之举,而且要以科学为依据。

组织机构要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必须了解自己的业务如何影响环境,并对该影响负责。我们要对气候科学有足够的了解,方可做出适当的运营决策。

2019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显示,公众预期企业领导变革,因此商界领袖必须以身作则,以气候科学知识为基础,制定可测量、透明的目标。

这将是待会儿由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举办的Stewardship Commons 2019的核心课题。

第二,在开发和落实可持续方案时,我们要发挥创新精神。

资源稀缺是不争的事实。若要转型到“零废弃”的循环经济,我们要有决心采纳新颖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伙同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及新加坡国家水源周的主办者,让他们在生态繁荣周和大家分享这些解决方案。

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宜居挑战也同世界银行合作,将Innovate4Climate带到亚洲。这两个活动旨在加速推动突破性的洁净能源方案,届时初创企业将展示它们的概念,并展开唇枪舌辩,以争取支持。

落实绿色方案是生态繁荣会议的核心课题,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2012年,当中国宣布将构建“生态文明”时,我们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因为中国当时是全球最大的污染国。然而,在不到10年后的今天,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国,并继续在投资和创新绿色科技和再生能源方面处于领导地位。

在生态繁荣周展开的同时,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也将汇集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区域专家和领袖,就可持续发展交换看法。

最后,我们必须不断激励未来领袖,让他们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每一年,生态繁荣会议青年领袖论坛迎来了世界各地的青年英才,他们积极参与生态繁荣周的小组讨论会和活动。我希望你们有机会和他们交流,启发他们肩负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未来毕竟是属于他们的。日后当他们继承我们的领导地位后,我们今天所做的决定将对他们产生最切身的影响。

我们的责任和挑战,是做出正确决定,以开始扭转人类居住在地球上所形成的负面影响,这可是人类史上头一遭。

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路途遥远,但总要有个起步。

在这里,我要感谢主讲嘉宾、座谈会成员和伙伴们,谢谢你们在百忙中拨出宝贵的时间远道而来。我谨代表淡马锡和所有与会者向你们说谢谢!

我现在就把时间交给世界银行的克瓦(Victoria Kwakwa),让她和大家分享世行为不远的将来所制定的气候目标,以及这当中所可能带来的经济机会。

现在有请克瓦。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