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晶女士在富敦资金管理公司15周年庆晚宴上致辞

富敦主席何天雨、
富敦总裁蘇翠貞、
富敦董事、管理层和全体同仁、
朋友及同事们、
尊贵的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今年是富敦成为独立基金管理公司的15周年庆。

我在此祝贺这些年来在富敦任职的董事、管理层和全体同仁,为富敦的发展开辟道路,打实基础,添砖加瓦。

我要特别感谢在座的各位,大家和富敦里里外外的很多人,都为富敦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英雄不问出处

就如翠貞之前所说的,富敦的历史可追溯到30年前。当时是1989年,富敦的前身是淡马锡的资金部,只有Benjamin Gan和Franklin Tan两位职员。他们当时投资新加坡交易所的蓝筹股,表现不俗。

10年后,李浩进加入这个部门,把投资策略扩大至全球不同的资产类别,并将该部门易名为资金管理部门(Fund Management Department,简称FMD)。

浩进后来回想,FMD原本是个不错的名字,直到另一个FMD,口足症(Foot and Mouth Disease)的出现!那是激动人心的年代。

2003年,这个部门从淡马锡拆分出来,成为独立的富敦资金管理公司,而浩进是公司的首任总裁。

之后的一年,富敦逐步创建了独立的体系和治理流程。

要从事第三方资金管理业务,富敦必须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申请相关执照,而金管局的条件非常严苛,审核也一如既往地深入、透彻,尤其是富敦所做的是继续管理母公司淡马锡的资金。

富敦员工之间当时甚至流传这样的玩笑,相比富敦的员工,清洁工人和茶水间阿姨更容易进入淡马锡的办公室!

2004年,富敦开始以亚洲市场专家的定位,为亚洲地区的客户服务。

刚才,翠贞也提到富敦和职总英康近期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两家具规模的新加坡机构去年达成合作,结合各自的优势,为国内外的客户提供更优的价值主张。

然而,只求业绩增长、业务扩充以及盈利是不足够的。

 

利润、人和地球

企业的成功取决于社群的成功。

社会赋予了企业生命,做为企业,我们对社会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这种责任可概括为3P:即利润(Profits)、人(People)和地球(Planet)。

我们对第一个P,利润,都很熟悉,这是企业维持成功和长寿的泉源。

第二个P,人,真正所指的是珍惜我们的人才,不吝于投资在他们身上,培训他们,给予他们在工作以外的成长机会。

关于第三个P,地球,对此的责任则可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UN SDGs)中找到。

 

在2030年前拥有ABC世界

在三年前的2015年,新加坡和另外192个联合国成员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保护地球的同时,创造一个更繁荣、更具包容性的社会。

在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推行称为ABC水源计划的“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Active, Beautiful and Clean Water),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则旨在打造ABC世界:

A代表活跃的经济,有着高效的工作、可持续的城市、幸福的生活;

B代表美丽的社会,由充满活力的个人、包容的社群与公平的社会所组成;以及

C代表洁净的地球,拥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和清爽的世界。

在建设ABC世界的众多目标中,以目标13最为重要-即采取紧急行动对抗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名为“全球升温1.5摄氏度”的特别报告,其结论发人深思:仅剩不到10年的时间,我们将面临一个不可逆转的临界点。

 

更美好的明天始于当下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必须当机立断。

现在就立即行动,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2010年碳排放量的一半。

倘若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有超过一半的机会,实现让全球二氧化碳的净排放量在2050年达到零的最终目标。

1摄氏度、1.5摄氏度或2摄氏度的差别似乎不大,到底这会对地球产生怎样的影响?

例如,如果温度比工业化前的平均气温高1.5度,这只比目前地表温度高出0.5摄氏度多一点。

然而,这高出的0.5摄氏度将导致70-90%的珊瑚礁死亡。倘若气温再上升0.5摄氏度,即比工业化前的平均气温高2摄氏度,所有的珊瑚礁将就此绝迹。

由此可见,无论气温上升0.5摄氏度或1摄氏度,都攸关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死存亡。

事实上,海洋暖化已导致冰川消融、引发更强大的飓风,这些都是眼前迫切的危机。

加上新加坡潮湿的气候,地球暖化务必对我们的气候和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气候趋暖意味着蚊子将更快繁殖,进而提高骨痛热症、兹卡、疟疾等蚊媒传播疾病的蔓延的风险。从未出现骨痛热症病例的高海拔国家如尼泊尔,也在大约10年前开始出现骨痛热症病例。显然这是全球暖化的结果。

就新加坡而言,我国过去70年的平均气温,几乎每10年上升约0.25摄氏度。

然而,过去5年,我们多数人工作的中央地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速度是过去的8倍。

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冷气。你可知道75%的住家都装有冷气?多数的政府组屋也是如此。

而冷气就占了能源消耗的30%。

而更节能、高效的大型基础设施如区域冷却系统能将我们的能源消耗减半。这不仅能为家家户户提供冷却服务,也让他们节省金钱。

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应该加速转型,迈向一个更清凉、更节能的新加坡?

从全球来看,10%的温室气体来自畜牧业,我们是否愿意将牛肉的摄取量减半,并以更具永续性的方案取代目前的畜牧方式?

 

结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

所谓积少成多,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也是如此。

在淡马锡,我们的DNA是:

  • 做为投资者要追求卓越;

  • 做为机构要践行使命;

  • 做为资产管护者要造福世代。

富敦做为独立企业已经15个年头。若从它在淡马锡资金部的时期算起,则已是30年。

在未来关键的10年里,我衷心希望,富敦能坚守淡马锡DNA,追求卓越;为客户和员工践行使命,为广大社群献力造福。

当我们欢庆成功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迫切挑战。美好的明天就始于当下。

让我们携手合作,在10年内把打造ABC世界的理想化为现实。

谢谢各位,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夜晚。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