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兴在淡马锡2020新春午宴的致辞

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2020年2月4日在淡马锡新春午宴上致词。

 

 

各位伙伴、同事和朋友,

下午好,恭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代表淡马锡董事会和管理层欢迎并感谢大家出席一年一度的新春“捞起”午宴。

新春聚会通常是欣喜愉快的,不过在新型冠状病毒迅速传播的阴影笼罩下,这次聚会的气氛更显严肃。

今天,当你抵达午宴现场时,都经过测温仪,相信这让大家想起2003年的非典疫情。

当中国大陆和香港受到非典重击时,新加坡也未能幸免。在短短数月中,有238人感染,其中33人罹难,包括英勇的医护人员。

当时,学校停课、员工被要求在家办公、商店门可罗雀,新加坡的经济和大家的企业都受到打击。

来到2020年,我们面对不断迅速变化的局势。最大的恐惧或许来自于未知--我们可能尚未受到疫情的全面冲击。

目前尚属疫情爆发初期,但我很欣慰地看到新加坡正竭尽所能,防控新型病毒的传播。我们也应该尽己之力,不断提醒员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以肥皂和清水洗手,在生病、咳嗽或打喷嚏时戴上口罩。若身体不适,则及时就医并留在家中。

这都是我们应该提醒同事们做的。

就如非典一样,这次疫情也可能冲击我们的业务和整个经济,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除了经济成本之外,我们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以抑制病毒扩散、支持受感染者,更重要的是,应对信心受挫的影响。

在座许多人都曾经历非典,从那次疫情中我们汲取了不少经验,让我们更好地应对。比起2003年,我们这次更加有所准备。不过,淡马锡与其投资组合公司必须站在对抗这一新威胁的最前沿。

我们要同大家坦诚沟通,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获得帮助,更重要的是,特别是保障前线人员的安全,或是因为工作性质而感染风险较高者。

尽管现状令人担忧,但我们必须坚信,只要齐心协力和未雨绸缪,我们将渡过这次难关,就如当年经历非典疫情一样。

我们应该吸取这次的经验,结合非典疫情的经验。

回到之前所提的,即领导人民、保持公开沟通和诚实的态度、尽一切努力保护他们和整个社会的重要性。

去年的新春午宴,我提到在经济、地缘政治和自然环境中所面对的不稳定因素。

回顾2019年以及今年一月份的局势发展,显然地,这样的动荡局势将持续下去。

过去一个月,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让我们惊慌失措。在座有许多人经常到访澳洲,或有亲人、朋友居住在当地,所以这次的林火对大家并非不无影响。虽然森林大火在澳洲相当普遍,但今年的灾情却因为高温、低湿度、长期干旱以及大风而变得更加严重。

关键是,气候变化让引发危险大火、暴风雨以及其他异常天气的条件更司空见惯,这令人非常担忧。科学家警告,由于气候变化,这类灾难及其所造成的破坏将更大、更致命。

大自然已向我们发出警报,我们在听吗?

我所描述的景象,是濒临临界点的地球。这是真实的,且全球人民越来越能感受到其影响,更别说正在迅速消失的野生生物和植物物种。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

企业也得发挥作用。记住,当社会或其生态系统崩溃时,我们的企业都无法蓬勃发展。

在淡马锡,当前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正推动我们投资于创新者开发的解决方案,当中包括你们的公司。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我们事业的核心,正改变我们作为机构和投资组合所有者的行为模式。

我们承诺在今年底之前实现碳中和,并正在制定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整体投资组合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

尽快打造碳中和的投资组合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这意味着与各位携手合作,开展提高可持续性的旅程。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公布淡马锡的碳足迹,你们当中有些已经这么做了。至于那些还未开始的,我鼓励大家也这么做,以制定起始的基线。

作为公司的管护者,我们肩负重要的责任,激励员工加入可持续发展的行列,并改变业务的运营方式。事实上,如果我们不这么做,将无法引起年轻人的共鸣。他们可能会觉得我们忽视他们的未来,以致很难聘用他们。

这的确是挑战,但也是机遇。我们的一些投资组合公司已在可持续发展旅程中采取重要的步骤,同时为业务创造新价值!

盛裕集团就为客户提供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咨询服务,专门设计节能和绿色建筑,因为这方面的需求正日益增加。

我也乐于见到我们的一些投资组合公司共同努力,提高其可持续性。

例如,胜科正为新翔集团建设太阳能源系统。这将协助新翔集团实现其目标,在2030年之前将碳足迹减少80%1。这不仅仅是碳中和,而是将碳足迹锐减80%。

淡马锡家庭可以携手加入,一起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

尽管应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事项,但在其他领域也存在挑战。

我们生活在“工业4.0”的时代,一些人可能发现自己被自动化、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技术取代。我也曾表达过对此的看法。在今天重重挑战的面前,我们绝不能忽视这些长期问题的重要性。

如你所知,我们正努力制定路线图,构建更具韧性的组织,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准备,并打造更具弹性的投资组合。

最后,恭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1https://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sats-sembcorp-join-hands-for-green-push-starting-with-solar-energy-systems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