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治理


治理架构


淡马锡是一家在《新加坡公司法》和《新加坡宪法》的框架下运营的商业投资公司。

我们的治理架构强调实质重于形式,长期利益高于短期利益,并把机构置于个人之上。这一架构形成了责任机制,在授权与合规之间取得稳健平衡。

我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确保淡马锡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商业原则

作为积极活跃的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淡马锡在董事会的指导下依据商业考量及灵活性来管理投资组合。


与新加坡总统和股东的关系 

依据新加坡宪法及法律的规定,除非关系到淡马锡过去储备金的保护,新加坡共和国总统或我们的股东新加坡财政部长均不参与或指导我们的投资战略、投资决策或其他商业决策。


与投资组合公司的关系 

作为积极的股东,我们期望投资组合推行健全的公司治理,包括建立由商业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多元化人才所组成的董事会,以指导和辅助高级管理层。淡马锡不参与其业务决策与运营。

欲知更多公司治理详情,请查阅《淡马锡年度报告》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章节。

 

董事会

我们的董事会为管理层提供全面指导和政策指引。

董事会按商业模式运作,鉴于淡马锡是《新加坡宪法》第五附表机构,董事会成员和首席执行长肩负保护淡马锡过去所累积的储备金的额外宪法责任。淡马锡董事会中没有政府提名的成员。

董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董事会在必要时会增开会议,例如对大额投资进行审议。董事会在本财政年度举行了七次会议。

董事会就下列事项保留决策权:

  • 整体长远战略目标
  • 年度预算
  • 年度经审计的法定财务报表
  • 重大投资与脱售建议
  • 重大融资建议
  • 首席执行长的委任及继任计划
  • 董事会变动
  • 投资组合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

下设各委员会的主席均由一名独立于管理层的非执行董事担任,各委员会被授予特定权力:

执行委员会

执行委员会被授权在规定限额之内批准新的投资与脱售决定,超过规定限额的交易则由董事会审议批准。执行委员会提供会议记录供董事会成员传阅。执行委员会在本财政年度举行了九次会议。

审计委员会

审计委员会全部由独立董事组成,其职责包括审查内控体系、财务报告流程、审计流程以及法律条例合规性的监控流程等,以协助董事会履行其监督职责。审计委员会也审核外部审计的范畴与结果,以及外部审计师的独立性。

审计委员会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支持。为确保其独立性,内审部门在职能上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在行政上则向淡马锡控股的首席执行长办公室报告。

为了有效地履行职能,内审部门有权不受限制地全面接触所有记录、财产和人员。内审部门对所有办公室的关键控制程序进行定期审查。

为了信息保密,对核心薪酬流程相关财务报告的关键控制由外部审计师进行,作为我们集团财务声明法定审计的一部分。内审部门也可能在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或高管层的要求下进行特别审计。审计委员会会议记录会发给董事会传阅。

审计委员会在本财政年度举行了四次会议。审计委员会与外部审计师及内部审计部门有独立的会议,管理层不参与会议。

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

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负责向董事会推荐董事及管理层的领袖发展计划,包括董事及首席执行长的继任计划,以及提供有关业绩衡量与薪酬计划的指导方针与政策。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在本财政年度举行了四次会议。

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我们正处于纷繁复杂的全球环境,受多重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力量的影响。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重视可持续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包括气候变化以及财务、名誉、营运与网络风险。

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协助董事会履行监督职责,审议投资组合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重大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事项,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框架及政策,与风险、可持续发展和ESG相关的重要公开声明等。针对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事项,委员会在需要时会与审计委员会、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等董事会其他常设委员会进行协调。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本财政年度举行了六次会议。

董事会拥有不同的独立信息渠道以协助考量,包括要求管理层提供补充信息或说明。管理层持续向董事会提供信息,包括管理委员会的重要会议记录,使董事会能够有效履行其职责。

检举信息表

无论作为机构还是个体,我们讲求诚信,以淡马锡价值观为指引。

淡马锡以外的外部人士如希望检举淡马锡董事会成员或雇员任何被指控的不当行为,可通过填写此表格告知我们。不当行为包括违反法律、法规或商业道德的行为。

淡马锡致力于以诚信、适宜、独立和保密的方式处理这些报告。外部人士应本着善意如实举报。除非因法律或法规所需,举报者身份将被严格保密。

带星号*的项目为必填内容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