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聚焦气候变化

作为跨世代投资者,淡马锡深知在评估投资组合所面临的气候相关风险时,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至关重要,为我们努力支持低碳转型的道路上提供指引。

我们认为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对许多企业具有实质意义,我们鼓励企业在评估气候相关风险时,参考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 的建议,并在年度信息披露中纳入相关信息。

作为资产所有者、积极的投资者和股东,淡马锡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公开支持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不断提升自身与投资组合公司的相关管理实践和信息披露。我们也定期与主要投资组合公司交流讨论其气候转型计划,与他们共同推进脱碳进程,携手构建碳效率高的投资组合。

淡马锡进行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领域包括: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以及与投资组合及利益相关群体的交流。

治理

董事会的监督

我们正处于纷繁复杂的全球环境,受多重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力量的影响。我们于2022年1月成立了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RSC),旨在进一步重视可持续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包括气候变化以及金融、名誉、营运与网络风险。

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协助董事会履行监督职责,审议投资组合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环境、社会和治理(ESG) 重大事项,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框架及政策,与风险、可持续发展和ESG相关的重要公开声明等。针对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相关事项,委员会在需要时会与审计委员会、领袖培育与薪酬委员会等董事会其他常设委员会进行协调。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举行了六次会议。

高级管理层的监督

淡马锡高级管理层确定了机构的风格与企业文化基调,引领淡马锡实现愿景与使命。高级管理层连同高级管理委员会 (SMC)、脱售和投资高级委员会与战略 (SDIC)、投资组合及风险管理委员会 (SPRC),负责监督淡马锡的团队和投资组合。

a. 高级管理委员会负责审查与制定整体管理和组织政策。高级管理委员会还制定了淡马锡道德与行为守则(T-Code),并设立道德委员会协助该行为守则的执行。淡马锡全体员工需遵守并履行T-Code。

b. 脱售和投资高级委员会在进行投资和脱售决策,以及管理和塑造的投资组合的其他决定时,会考虑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c. 战略、投资组合及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我们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政策,并将气候变化等ESG因素融入公司战略、投资、风险和运营管理流程中。

职能管理与伙伴关系

作为积极的投资者和股东、着眼未来的机构以及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团队与淡马锡各部门和生态系统合作,确保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该团队建议、制定并执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同时打造具有气候韧性的零碳排放投资组合。团队还与内外部利益相关群体携手,促进形成对气候发挥长期积极影响的投资,合作推进全球进程,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机构。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专门投资管理部门协助我们在投资活动中纳入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考量。这一职能部门汇集了ESG的研究、数据及ESG专家,与投资团队分享对重大ESG议题的分析,与公司交流见解,确保投资组合面向未来,落实ESG的最佳实践。

战略

作为跨世代投资者,我们认识到世界迫切需要解决方案,在保护大自然的同时,助力实现更可持续的生活、更长的寿命和更充实的生活。我们一直投资于结构性趋势,这些趋势由变革性技术、可持续的生活、更长的寿命和随着收入增长以及生活提升而出现的消费模式变化推动着。展望未来,我们将顺应这些趋势,不断重塑投资组合。

秉持长期投资策略,我们评估气候变化对经济及个体企业的影响。这涵盖了两个维度:1) 物理风险,包括长期风险(长期影响例如生产力)和突发风险(极端天气事件);以及2) 转型风险,即支持绿色经济转型的法规所导致的资产突然贬值的风险。

鉴于该领域仍处于初期,前方充满未知,淡马锡采用情境分析的方法,判断不同气温变化路径产生的潜在影响。我们的分析考虑了企业、政府和家庭对缓解气候相关风险的不同反应,从而增强了这种评估方式的动态因素。

在淡马锡几何预期回报率模型(T-GEM)中,除了对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事件进行分析之外,我们将气候情境分析纳入其中。该模型是基于情境来模拟20年期的长期预期回报。

淡马锡以中度决心应对气候变化为基准情境,假设全球承诺在2025年前加速推动缓解气候变化,将升温幅度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8摄氏度左右。更具体而言,该情境考虑了不可避免的政策回应的预测政策情境 (IPR FPS),该预测基于政策,且具有高度信心,考虑了各国政治上的准备程度和社会发展趋势等各关键因素。

鉴于全球地缘政治、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回报的固有不确定性,我们用T-GEM模型模拟了不同潜在情境下的20年期预期回报。我们模拟了两种潜在的气候相关情境:

  1. 缺乏决心应对气候变化情境,即没有转型前期影响、但长远预期实际成本高,参照“绿色金融网络(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简称 NGFS)温室世界”情境中出现90%的物理损害;
  2. 坚定决心应对气候变化情境,即近期转型成本更高,但相对于基准情境的长期实际成本较低,参照 NGFS 净零情境。

随着我们不断深入了解气候科学、监管法规进展以及主要利益相关方的行动,我们预期这一分析将不断迭代。因此,我们致力于在未来不断改进和增强分析工作,通过与该领域的专家定期交流,不断更新情境并获取见解。

下表概括不同情境内容:

名称

情境

描述内容

到2100年气温涨幅

缺乏决心

绿色金融体系网络的温室世界情境

转型成本低,物理成本高

  • 假设2022年及以后没有采取进一步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
  • 与此同时,气候敏感度超出气候模型最初假设的水平,导致更严重的温度变化

超过4摄氏度

中度决心

不可避免的政策回应预测政策情境

中度转型成本和物理成本

  • 到2025年明显加快实施政策
  • 物理成本较低,但前期转型成本却因此较高
  • 基于高度信心的预测,考虑了不同经济体的制度、政治、技术成熟度以及社会推动力发展

约1.8摄氏度

坚定决心

绿色金融体系网络的净零世界情境

转型成本高,物理成本低

  • 全球加大力度减缓气候变化(长期积极影响)
  • 立即采纳严格的气候政策和开展绿色创新,在2050年左右实现净零排放以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为1.5摄氏度

1.5摄氏度

了解更多有关气候变化情境对投资组合的模拟影响的信息,请参阅 20 年期回报展望

风险管理

我们在投资、脱售或持有资产时,无论运营所在地,都存在固有风险。因此,判断、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是我们进行新投资和评估投资组合整体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气候分析纳入ESG整体框架。所有需要投资委员会评估的新投资项目,都必须提供气候分析。这一分析从以下视角审视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 潜在被投公司的碳足迹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 从物理和转型风险角度衡量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 科技创新和客户需求不断变化所带来的潜在新机遇。

我们在进行投资评估时也纳入了内部碳价,以考虑所做投资的潜在转型风险敞口,目前的碳价为每吨二氧化碳当量50美元。2021年,我们设置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 (tCO2e) 42美元的初始碳价,随后在2022年将碳价提至每吨二氧化碳当量50美元,目标是到2030年提高至每吨二氧化碳当量100美元。

根据投资规模大小或风险程度,这些投资建议可能会上报给淡马锡执行委员会或董事会,进行最终决策。在这一过程中,可持续发展小组、ESG 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团队等职能部门会为脱售和投资高级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或董事会提供额外的专业见解。

为实现投资组合取得长期成功,我们持续跟踪和管理投资组合的气候相关风险。我们采取转型和物理气候风险相结合的模型,对投资组合进行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评估。我们对获得较高气候风险评分的投资组合公司进行更深入的分析,确保公司有计划地减轻或转移这些风险。我们监督投资组合公司的基本排放足迹,确保符合2030年的目标。我们定期向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报告投资组合的排放足迹以及面临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

想了解淡马锡如何管理风险,请浏览 “管理风险”。

指标和目标

作为投资公司,与我们业务相关的气候相关风险及机遇可分为二类,i) 运营的排放量(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不包括我们的投资组合);ii) 投资组合的排放量。

 

i) 运营的排放量

淡马锡在2020年实现了公司层面碳中和的目标,并保持至今。

 

过去五年环境足迹

 

1 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是用于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中的标准计量单位。
(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

我们测量运营中的碳排放总量和碳强度(碳排放量/员工),并致力于减少碳排放的绝对和相对值。在运营的风险和机遇方面,办公场所的用电量和商务旅行是我们碳排放的主要来源。长远来说,我们将不断探寻将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供应的机遇,密切评估商务旅行的需要,同时利用如线上会议等科技减少排放足迹。我们通过从自愿碳市场购买和退还碳信用额来抵消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欲了解详情,请点击此处,参阅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指标。

 

ii) 投资组合的排放量

至于淡马锡投资组合,我们承诺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并力争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向净零碳排放努力

1  吨二氧化碳当量 (tCO2e) 是用于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中的标准计量单位。
2 投资组合总排放量反映了与我们的投资组合相关的绝对排放量 (范围一和范围二),以吨二氧化碳当量 (tCO2e) 表示,但不包括在私募股权基金、信贷和其他资产中的投资。
3 通过投资和高质量碳补偿获得的负碳排放量。
(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

欲了解详情,请点击此处,参阅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指标。

 

我们所采用的投资组合排放指标(如下)符合相关国际标准,如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工作组(TCFD)对资产所有者的建议以及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等:

指标 说明

投资组合总排放量

(吨二氧化碳当量)

 

投资组合相关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范围一与范围二),以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表示

投资组合碳强度

(吨二氧化碳当量/百万新元投资组合价值)

根据投资组合的市场价值归一化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吨二氧化碳当量/百万新元投资组合价值(tCO2e/S$M)表示

投资组合加权平均碳强度

(吨二氧化碳当量/百万新元收益)

每项资产的碳强度(吨二氧化碳当量/百万新元收益)乘以该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该资产的市值相对于投资组合市值的比例)的总和,以吨二氧化碳当量/百万新元收益表示

 

我们的投资组合排放量包括淡马锡对上市和非上市股权的直接投资,但不包括对私募股权基金、信贷及其他资产的投资。

所呈报的投资组合排放量包括相关公司根据最新数据集统计的范围一与范围二排放量。

我们结合各公司呈报的排放数据与建模方法,并根据我们在各资产中的比例份额(即所有者权益)来测算投资组合排放量。

我们采用以下数据来源优先级来测算投资组合排放量。该优先级根据数据的可获性和呈报数据的及时性为考量依据,并尽可能使用可获得的公司列报数据:

1. 公司列报的数据:公司直接向淡马锡列报,或通过在S&P Global Sustainable1列报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2. 公司特有的估计:淡马锡或S&P Global Sustainable1通过采用相关行业水平的碳强度或碳效率作为替代指标(根据收入/市值/其他相关运营测算单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归一化转换),对各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建模或估计。如果行业的平均值无法作为该公司的有效替代指标,该公司或可比同行的碳强度或碳效率数据可能作为替代指标。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已针对选定的投资组合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的碳排放量进行有限鉴证服务。浏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鉴证报告,请点击此处查看。

与投资组合公司及利益相关群体加强交流

作为资产所有者,投资组合公司的成功是淡马锡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柱。以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创造杠杆的投资治理可以增强韧性和价值。

淡马锡着眼长期,投资年限可长达数十年。这让我们拥有独特优势,支持企业更可持续地发展并采纳碳减排的战略。

投资组合交流框架帮助我们优先与最具潜在影响力的公司沟通合作。请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与投资组合公司加强交流的努力。

鉴于必要转型的紧迫性、规模以及跨行业的特质,政府、企业、多边机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必须通力合作,确定转型路线图并推动新型解决方案的应用。

我们必须发挥作用,继续促进形成解决方案,参与多个国际平台和网络,共同倡导革新,分享我们打造abc世界的愿景,即拥有活跃高效的经济(active and productive economies)、美丽包容的社会(beauti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和洁净宜居的地球(clean, cool Earth)。请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有关合作和伙伴关系的信息。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