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先生在淡马锡慈善慰劳午宴上致词

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先生在2019年10月29日举行的淡马锡慈善慰劳午宴上致词。

卫生部长颜金勇先生,
淡马锡信托基金会信托人、
慈善事业的伙伴们、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大家拨冗出席今天的聚会。

我原本要先谈论淡马锡信托生态系统,即慈善生态系统,但既然刚才在小组讨论会上已经谈过了,我就不再重复,就让我谈谈今早让我印象深刻的两件事。

第一,是第一个讨论小组所提出关于志愿福利团体或慈善组织互相协作的必要。20多年前,时任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的符喜泉女士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推动在各个选区建立社区网络。我想这些网络已不复存在,因为要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合作,谈何容易。所以今早的讨论所得出的结论,有别于过去所提到的,那就是打造新平台,鼓励大家互相协作。那我们能否马上付诸行动,而不是再等20年?

这让我想起本地的慈善公益事业--我们有太多小规模的慈善团体,而这源于“多方援手”且我们应该鼓励更多人伸出援手的理念。

这个想法是不错,我们确实应该鼓励人们这么做,但要如何让那些企业创办者得以扩展业务?否则,我们不得不以高成本向弱势群体提供服务。那我们该如何发展规模?今天,就让我向国家福利理事会发出挑战--即协助创立企业的这些援手发展规模。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必再等20年了。

第二,同孤独有关。新加坡的政策让这个问题更为严重。我们鼓励国人“居者有其屋”,导致年轻人纷纷买房子自立门户,留下父母成了“空巢老人”。因为配偶过世或选择不婚的独居人士也与日俱增。

我们要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重组社会。就如颜部长之前所说的,我们不能再依赖家人或延伸家庭成员提供支持了,那解决方案是什么?答案就在社群。作为一个社群,我们要如何重组,以为每个人提供他们一生中可能需要的相互支持。

尽管早上的讨论重点是工作,或你们当中所做、所想的,但大家似乎忽略了人民协会所做的,合成今天也在场,他对人协的活动最熟悉。

人协在2008年推出的健乐项目,旨在让乐龄人士在精神、生理和社交方面保持活跃,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我们简称MPS。对国会议员们而言,MPS另有意思,但这个MPS--即代表精神(mentally)、生理(physically)和社交(socially)。

这个项目已进行超过10年,今年是第11个年头,共惠及超过50万名60岁和以上的乐龄人士。这个工作尚未完成,还有待完成。倘若我们能组织人们照顾自己的健康、建立社会联系,那就是为他们提供相互帮助的机会。

如果你起得早,可以到碧山-宏茂桥公园看看,那里每天早晨都会有几组人,带着便携式播放机,在练气功或打太极,风雨不改。不信的话,明天早上6点到那里走一趟。

像他们这样定期聚在一起,慢慢就能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如果其中一人久未露面,其他人便会到处打听消息;如果有人看起来闷闷不乐,其他人也会关切问候。这是我们乐见其成的互助精神。因此,我们应该自问,能否做得更好、重组自己,这样不仅能解决年长者孤独的问题,还能加强福利团体之间的协作,以免出现不同组织向同一个受益人提供同样服务的情况,如派发两包食物。

有人曾经告诉我,义工带了一群弱势儿童参观当时开业仅一年的海底世界。义工发现其中一名男童兴趣缺缺,便问道:“你不觉得这里很好玩吗?”男童望着他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今天,其他景点也发生同样的事情,如滨海湾花园。因此,我们应该自我检讨,作为一个社会,我们该如何加强彼此间的协调,以免造成重复和资源浪费。

这是我想提出的两点,而非我们现有的生态系统。但我还是得谈一谈原本准备要说的--淡马锡店屋。

淡马锡店屋
今年6月,我们在乌节路28号开设了淡马锡店屋,就在麦唐纳大厦隔邻。这是个理想的地点,交通非常便利。

淡马锡店屋是一个社会影响中心,是我们给予社区的馈赠,象征着我们致力于造福世代的承诺。

今天的淡马锡店屋热闹非凡,让我举几个例子:

淡马锡店屋致力于为边缘化群体寻求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的包容性。

  • 我们雇用的清洁公司Spic & Span和咖啡馆Foreword Coffee,培训和聘用能力各异且可能有特殊需要的人。
  • 淡马锡店屋的公共画廊布置了一台由推动本地街头钢琴运动的Play It Forward提供的翻新钢琴。这个团体的宗旨是为被废弃的乐器注入新生命。
  •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也在此为热衷于为社区做出积极贡献的小型慈善团体提供每周咨询。我们乐见文社青部使用淡马锡店屋,希望支持志愿服务的其他部门或机构也能善用这个空间。

健康健体捐赠基金
现在,让我向大家介绍在去年的慰劳午宴上宣布成立的第19个捐赠基金--健康健体捐赠基金。基金的第一个计划是去年由颜部长启动的乐龄体检计划。

该计划为60岁及以上的国人提供一站式的身体功能检查。今天,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已有10个企业捐助者和公众人士承诺为这个计划捐出500万新元。这是第一次有外部捐赠者同淡马锡携手,支持基金会的计划。这不仅是“造福世代”,而是“一起造福世代”,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将在这个基础上,推动具包容性的捐赠运动。

很感谢颜部长今天拨冗出席这个午宴,他将把写了“健康”二字的墨宝赠予乐龄体检活动的捐助者及合作伙伴,以答谢他们的支持。从早上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谈论应该发挥怎样的影响力--乐龄体检计划的目标是惠及40万人。这对我而言,极具影响力--大约是相关人口的一半。

The Great Singapore Replay
待会儿,The Great Singapore Replay第二季的参与者将呈现精彩表演。这是淡马锡的社区计划之一,旨在培养新加坡的年轻艺术家。

本地音乐界和五位知名音乐人将同这些才华洋溢的年轻人携手创作10首新作品,希望大家会喜欢他们的表演。

致谢
最后,我要感谢淡马锡信托、淡马锡基金会、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的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以及合作伙伴过去一年的不懈努力,为社区提供有意义的计划。

你们的领导才能、积极参与和热忱,改善了新加坡和其他地区许多人的福利和生活。

今天在场的还包括淡马锡组合公司、淡马锡慈善生态系统的重要伙伴以及来自医疗保健领域的许多朋友。我们希望向大家学习,并在你的支持下,探索新的合作机会,以便为社区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大家的莅临,请享用午餐!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