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资组合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保持韧性

淡马锡公布投资组合初步净值为3,060亿新元

将于9月发布《淡马锡年度报告》

  • 截至2020年3月31日,投资组合初步净值为3,060亿新元
  • 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2.3%
  • 投资组合净值在过去16年中增至3倍,16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7.5%
  • 财年结束时处于净现金状况,拥有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新加坡 — 淡马锡现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投资组合初步业绩1,将于9月发布最终经审计的年度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及投资组合业绩。

淡马锡投资组合初步业绩

根据现有未经审计的管理层信息,截至2020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060亿新元2

淡马锡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2.3%。自1974年成立以来,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4%,表现稳健。股东总回报率包括所有派发给股东的股息,但不包括股东注入的资金。

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在过去16年中增至三倍。根据淡马锡首期《淡马锡年度报告》,截至2004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为900亿新元,淡马锡从2004年3月3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16年期复合股东总回报率为7.5%。

 

冠病疫情的影响

冠病疫情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最后一个季度爆发。在此之前,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稳健增长,趋势向好。

作为着眼长期的投资者,淡马锡不根据短期的市值变化来管理投资组合,不以公开市场指数为基准,不与其他公司的回报做比较。

不过,将淡马锡上一财年业绩与亚洲市场指数对比作为参照,淡马锡投资组合保持韧性,降低2.3%。相比之下,MSCI新加坡指数和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分别下降18.3%和9.0%,MSCI全球指数下滑了5.8%。这些指数下挫大多是因疫情导致资本市场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最后一季度出现了大幅调整。

正如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所印证,淡马锡在市场低迷时的表现通常会优于市场指数。

淡马锡在财年结束时处于净现金状况,并拥有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这意味着淡马锡有能力与投资组合公司一起,为未来做好准备;同时,随时把握市场波动和疫情复苏过程中所产生的投资机遇。

 

淡马锡的投资策略

作为积极活跃的投资者与股东、着眼未来的机构和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淡马锡一直以来致力于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先生谈到,“随着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及贸易关系日趋紧张,长期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冠病疫情对当前的冲击和长期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不过即使如此,我们注意到投资者们聚焦数字化、医疗等领域的发展。”

狄澜先生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淡马锡旨在塑造具有韧性的投资组合。尽管冠病疫情造成市场大幅调整,但总体上,我们对淡马锡的表现感到欣慰。我们的上市和非上市投资分布合理,在稳健的投资组合和新兴长期趋势的投资之间取得了良好平衡。这都有助于加强我们的韧性。”

他进一步阐明,“我们的非上市投资是按账面价值进行减值调整的。如PSA国际港务集团等企业,他们在积极应对氢经济及其他长期变革等未来挑战的同时,持续提供稳健的回报。在投资主题和趋势的指引下,淡马锡的其他投资也取得不错的业绩。我们会继续与投资组合公司合作,共度时艰,加强韧性,在冠病疫情过后更加有力地发展。”

 

作为着眼未来的机构和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淡马锡积极抗击疫情

淡马锡不仅是投资者,也是着眼未来的机构和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

自2003年起,淡马锡实施政策,把高于经风险调整后资金成本的部分正回报,用来为社群造福。这体现着我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理念。

淡马锡首席财务长梁慧玲(Leong Wai Leng)女士谈到,“自冠病疫情爆发起,我们就将这些社群基金中相当一部分金额投入资助各种抗击疫情的倡议和行动中,其中一部分项目由淡马锡基金会牵头发起。我们认为必须与投资组合公司、政府和社群齐心协力,共同为抗击和战胜疫情不懈努力。”

淡马锡生命科学投资总裁兼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高伟达(Fidah Alsagoff)博士指出,“我们与各类机构合作推进多类疫情应对措施,与政府部门、大学和理工学院等高等教育学府、研究机构和医疗企业合作,研发解决方案,以期防止病毒传播或加强疗效,同时开展医疗试验。”

“合作领域包括简单的采样拭子,可在家庭诊所和其他地方安装的轻型安全拭子采样间,以及具备远程监控等现代化功能、可用于重症监护病房的轻型呼吸机。我们也通过提供资金和预先订购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试点计划,建立用于诊断、检测或其他医疗物资的本土供应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和其他合作企业提出了多种创新解决方案,携手守护生命,保障民生。”

狄澜先生补充道,“我们早在1月初就启动了业务持续计划,并向投资组合公司发出疫情相关提示,随时共享信息和观点。我们也与淡马锡基金会、中小企业、海外的公司及其他社群组织合作,加强应对冠病疫情的措施。”

“从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要面对的是一场瞬息万变的挑战,每一天病毒都在成倍增加、在社区传播蔓延。我们不仅要应对当下之需,更要未雨绸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断资助研发新一代检测试剂盒及其他解决方案,加强应对和预防病毒传播的能力。”

“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与淡马锡基金会、社群和企业伙伴携手,向新加坡社群派发超过100万公升的免洗消毒洗手液、1,200万只口罩、50万只面罩,以及18万个血氧仪。我们尤其希望能帮助那些弱势群体,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必要服务行业人员,包括医护、公共交通和安保等相关领域工作者。”

淡马锡可持续发展和统筹总裁胡以晨(Robin Hu)先生介绍,“我们为全球30多个国家3捐助了医疗物资,包括诊断试剂盒、检测设备、呼吸机和制氧机、个人防护用品、口罩和消毒液等,其中包括亚细安邻国,以及远至中东、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国家。”

“比如,我们将新加坡研发和生产的超过40万个Fortitude诊断试剂盒派发及捐赠给世界多地。淡马锡在中国、印度、欧洲和美洲的员工为当地社群捐助食品和医疗物资,尤其心系那些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人们。他们也为当地慈善事业及其他疫情公益活动筹募善款。”

我们将在9月发布的《淡马锡年度报告2020》中分享更多淡马锡抗击疫情的相关倡议举措,同时发布淡马锡投资组合业绩与财务表现,介绍投资重点和前景展望。

 

投资组合业绩报告和经审计的集团合并财务报表

淡马锡通过两种方式报告业绩:投资组合业绩与财务表现。这有别于大多数投资公司和基金管理机构,他们通常仅发布投资组合业绩表现,与一般仅发布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的运营公司也不同。

在投资组合业绩方面,淡马锡呈报投资组合净值和股东总回报。在财务表现方面,淡马锡公布集团合并财务报表,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并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这些报表包括淡马锡及其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及联营公司与合资企业的损益,其中一些企业在全球都有业务。

鉴于冠病疫情形势、全球封锁限制措施及居家办公安排,许多企业,尤其是业务遍布全球的公司,无法再按照往常的时间计划关账和进行财务报告审计。因此,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延后了公司提呈财务报表的截止期限。

新加坡交易所(经与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协商)和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也已批准企业可将业绩报告、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和税务申报延期约两个月进行。

鉴于此,由于只有在收到投资组合公司的所有财务报表后才能开始集团合并报表流程,淡马锡同样面临将《淡马锡年度报告》延迟两个月发布的情况。基于这些特殊情况,淡马锡在此发布投资组合初步业绩数据,并将在9月发布审计完成后的最终投资组合业绩与财务表现。

##完##

关于淡马锡

淡马锡是一家投资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投资组合净值为3,060亿新元4(相当于2,140亿美元、或1,960亿欧元、或15,200亿人民币)5

淡马锡宪章定义了我们作为投资者、机构和资产管护者的角色,塑造了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的理念与使命。

我们的投资理念遵循四大主题: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级、显著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

六大结构性趋势引领着淡马锡的投资方向:更长的寿命、不断积累的财富可持续的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共享经济、更智能的系统更互联互通的世界,促进科技进步。

我们积极探寻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当下和未来的各种挑战,把握投资和其他机遇,助力构建更美好、更智能、更可持续的世界。

淡马锡自2004年首次获得信用评级至今,一直分别获得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P)的Aaa/AAA总体企业信用评级。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淡马锡在全球拥有11个办事处:亚洲地区包括北京、河内、孟买、上海和新加坡;亚洲以外的地区包括伦敦、纽约、旧金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墨西哥城和圣保罗。

了解更多有关淡马锡的信息,请登陆www.temasek.com.sg

浏览《淡马锡年度报告2019》,请登陆www.temasekreview.com.sg

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Facebook (Temasek); 领英 (Temasek); Twitter (@Temasek); Instagram (@temasekseen); YouTube (TemasekDigital); WhatsApp (+65 9101 0207) 和微信 (temasek_digital).

媒体垂询,请联系:

史蒂芬·弗肖(Stephen FORSHAW)

淡马锡公共事务部执行总经理

电话: +65 6828 6518

stephenforshaw@temasek.com.sg 

吴丽娜(Lena GOH)

淡马锡公共事务部总监

电话: +65 6828 9138 

lenagoh@temasek.com.sg

投资者垂询,请联系:

钟慧敏(CHONG Hui Min)

淡马锡投资者关系部总监

电话: +65 6828 2468

huimin@temasek.com.sg

陈依玲(Dawn TAN)

淡马锡投资者关系部副总监

电话: +65 6828 2560

dawntanel@temasek.com.sg

以新元和美元6计算的关键数字

投资组合净值

截至
3月31日

20207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10亿新元

3068

313

308

275

242

266

223

215

198

193

10亿美元

214

231

235

197

180

194

177

173

157

153

截至2020年3月31日股东总回报率

股东总回报率 (%)

1年期

10年期

15年期

16年期

20年期

自1974年
以来

以新元计

(2.28)

5

6

7

6

14

以美元计

(7.07)

5

8

9

7

16

图表

投资组合净值在过去16年中增至三倍

16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7.5%

淡马锡投资组合在危机中的韧性

长期以来,淡马锡投资组合在危机中都相对具有韧性。这反映了我们投资组合公司的资产质量和韧性。

1 指数的新元回报包括股息再投资。
在此发布的投资组合初步业绩,是基于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完成审计后,投资组合业绩的最终信息可能有所不同,但预计与该公告中发布的初步业绩信息不会有实质性差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在此发布的投资组合初步业绩,是基于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完成审计后,投资组合业绩的最终信息可能有所不同,但预计与该公告中发布的初步业绩信息不会有实质性差异。由于全球冠病疫情所实施的封锁、阻断和其他商业与社群限制措施,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及关联公司延迟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因此在9月预计可以得出经审计后的集团合并财务报告与投资组合数据。

2 截至2020年3月31日:相当于2,140亿美元,按1新元对0.7015美元的汇率计算;或1,960亿欧元,按1新元对0.6407欧元的汇率计算;或15,200亿人民币,按1新元对4.9786人民币的汇率计算。以其他货币计算的投资组合净值是按照2020年3月31日的汇率从新元换算而来,并保留至最接近的十亿整数。

3 其中一些国家包括东南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南亚:印度、斯里兰卡;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大洋洲:新西兰;非洲:加蓬、科特迪瓦;欧洲:意大利。

4 在此发布的投资组合初步业绩,是基于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完成审计后,投资组合业绩的最终信息可能有所不同,但预计与该公告中发布的初步业绩信息不会有实质性差异。

5 截至2020年3月31日:相当于2,140亿美元,按1新元对0.7015美元的汇率计算;或1,960亿欧元,按1新元对0.6407欧元的汇率计算;或15,200亿人民币,按1新元对4.9786人民币的汇率计算。以其他货币计算的投资组合净值是按照2020年3月31日的汇率从新元换算而来,并保留至最接近的十亿整数。

6 以相应各财政年度3月31日的新元对美元的汇率计算。

7 在此发布的投资组合初步业绩,是基于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合并财务报表完成审计后,投资组合业绩的最终信息可能有所不同,但预计与该公告中发布的初步业绩信息不会有实质性差异。

8 截至2020年3月31日:相当于2,140亿美元,按1新元对0.7015美元的汇率计算;或1,960亿欧元,按1新元对0.6407欧元的汇率计算;或15,200亿人民币,按1新元对4.9786人民币的汇率计算。以其他货币计算的投资组合净值是按照2020年3月31日的汇率从新元换算而来,并保留至最接近的十亿整数。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