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晶女士在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峰会2019致词 -- 重新构想具韧性的企业

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何晶女士于11月12日在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峰会2019致词。

 

各位阁下、
朋友们、
尊贵的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感谢瑞真邀请我来到这里。我也很清楚地意识到今天有很多这一领域的专家,对这个课题有比我更透彻的了解。

首先,我要向全国职工总会(职总)和其前秘书长林文兴先生致敬。15年前,他们发起了一项劳资政三方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倡议。

在接下来的一年,即2005年,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和职总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企业社会责任新加坡契约组织。

10年后,职总再次展示了让世界更美好的远大理想。在联合国采纳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后不久,职总将新加坡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集结在一起。这其中包括了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继而在2015年成立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在新加坡的分支。

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不仅是职总和三方伙伴远见卓识的成果,也是新加坡建国理念的延续。

就如瑞真先前所提的,早在1960年代,我们的建国元勋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新加坡不仅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发展商业和经济,更是为人民、所有家庭和孩子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工业化对发达国家大都市所产生的严重影响我们都有目共睹,一些城市直到1980年代仍然面对重度雾霾和水源污染等问题,比如东京、纽约、洛杉矶、伦敦。

我们决心要与众不同。即使为创造就业机会和机遇而进行工业化的同时,我们也力求为人民提供洁净、绿色的居住环境,让大家拥有洁净的空气和水源。

我们植树、设立空气污染单位、清理新加坡河--一个耗时10年的艰辛旅程。我们为家家户户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并开始为这座老旧的殖民城市铺设下水道。

在把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带入第一世界的发展历程之初,我们就对生态与繁荣予以同等重视。新加坡已经体现出,即使对一个小的新兴经济体、贫穷的国家而言,洁净和绿色的环境并非是成本,而是对经济和人民的长期持续投资。

您或许熟悉新生水1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我们如何将逆境变成机遇的故事。

数十年前,公用事业局担心,随着我们日益发展,可能会面临供水不足的问题。他们制定了节水计划,经济发展局也鼓励各行业节约用水和循环利用。

半导体晶圆厂、化工厂等高工资但耗水量大的行业开始节约和循环用水。这推动了水务解决方案的发展,并建立涵盖了中小型企业和水务能力的生态系统,最终形成新加坡的第三个水龙头2--新生水。

我们把每一滴水用两次,回收率达50%。换句话说,我们将供水量增加了一倍。我们利用知识和创造力,将稀缺的资源变得更丰富,公用事业局功不可没。

现在,我们应该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其他资源。垃圾或许是我们下一个如新生水一般的成功故事。电子垃圾、食物垃圾、包装等等,都可以减少、再利用、再循环和清理,以增加资源。

 

女士们、先生们,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立于2000年,距今已近20年,旨在倡导劳工权益和人权、反腐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10项原则。简单地说,它涵盖了企业与人、企业与反腐败行为或治理,以及企业与地球这三大关系。

让我简要地逐一说明。

首先,企业与人。

企业因人而存在,依存于在座的各位,以及会议室以外的所有人。

除了全球契约组织倡导的公平合理工资以及其他良好的劳工实践做法之外,企业有责任为员工提供培训,让他们掌握超越目前工作所需的技能,甚至是下一份工作所需的技能。

大家不妨如此看待--当一个经济体拥有良好的教育体系,得以提供训练有素的劳动力时,社会对巩固有生产力的劳动精神具有积极价值。

这些是社会所给予的嫁妆,使企业能够蓬勃发展,并诚信、有效地开展业务。企业进而应该协助员工成长,让他们为工作以外的未来做好准备。

让我举个例子。一个港口运营商对其企业社会和人员责任持有广泛、长远的看法。它在运营的港口附近“领养”了一家疗养院。员工可献出时间和技能,与疗养院的居民为友,或帮他们做些杂事,比如在财务或资讯科技方面帮助他们。

公司另外还采取了一个微小却非常重要的步骤:让员工了解老龄化的状况、需求和挑战。这一来,他们到疗养院做义工时,就能和居民做更有意义的互动。更重要的是,这些义工面对家中的年长亲属时也更有准备,也能设想自己在退休后或老年时的需要。

这是个很好的例子,展示我们能够如何帮助员工为他们在职业生涯以外的未来做好准备。

接下来是企业与反腐败。

对于新加坡如何从第三世界国家转型为第一世界国家,我们都很了解。其中一个主要的推动力是在社会中建立信任。无论是监管机构或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或大型银行,信任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一位中国老板对一位朋友这么说:一旦有了信任,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正是因为信任,新加坡成为金融中心、医疗服务枢纽、拥有丰富知识产权的制造基地以及备受信赖的全球调解中心。

数十年前,我和一家欧洲测试服务公司的老板聊天。他很高兴公司被一个亚洲政府聘用来监测整个国家的环境。

他向我描述了所参观的一家工厂。工厂外是一个满是污染物的泳池,不远处有一条河。你能想象一旦下雨会是什么情况吗?即使没下雨,污染物也会渗入地底,再渗入河中。不到一年后,那位老板遗憾地告诉我,公司的服务被终止了,因为他们监测违规事件的效率太好了。

我做一个简单的假设:每当发现空气污染,就会发现被污染的水和土壤。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说的,只要发现一只蟑螂,附近一定也有其他蟑螂。环境污染是漠视的象征,有时也意味着效率低下、腐败和疲软的治理。环境污染是政府和企业对人民和员工有多关心和重视的指标。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健康的土壤和绿色森林,企业有责任保护这些天然资源。这既是良好治理,也是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实际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您可知道,有记录以来的10个最热年份,过去10年中占了8个,而过去5年是最炎热的5个年份3?冰川正在消融,南极冰层崩塌。风暴的威力更强、破坏性更大,且更频繁。我们也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洪水、旱灾、林火都更为严重。

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意味着对资源的需求更大,排放量也更高。这对企业和地球都是挑战。我们不能继续“照常营业”了。不过,这也为更好的企业提供机会。

我们都知道,当企业减少浪费,等于是在省钱。当企业消除危害人类和地球的污染时,也可以降低风险。

一些企业已经计划在2050年或之前,实现100%再生能源。其他的则设定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年度目标。对于那些尚未开始的企业,我建议大家踏出简单的第一步,在下一财政年度公布公司的电力和交通用量。无论公司规模大小,这是非常容易做到的,是我们间接排放量的指标4。生产者也可以追踪报告其燃烧化石燃料5或绿色森林的直接排放量。

未来10年里,亚洲许多国家将面临水源短缺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测量用水量。

一旦对资源消耗进行追踪和测量,就可开始圈定解决方案的范围,以减少排放或浪费。

数天前,一家小型企业的老板问我该怎么做,我反问他:你一年的耗电量多少?他不知道。经过查询之后,他对结果感到惊讶。他的公司一年只需要$7,000来抵消电力和航空里程使用量。这位老板开始思考:他应该抵消间接碳排放的20倍还是50倍?这将有助于打造更凉爽的地球。

淡马锡一向积极投资于那些能够实现更洁净、更凉爽、更可持续的世界的解决方案,包括植物蛋白、更优质的肥料等。最近,我们的高层领导团队经过了热烈辩论后决定,在明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说:“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我们的职责之一,也是我们所作一切的核心。”

如淡马锡这样的投资公司主要消耗水、纸、电和航空里程,我们将从本财年起公布这些相关数字。

我们的一些组合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或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线图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鼓励其他企业也和淡马锡一样,公布水电的使用量以及任何直接排放量。

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公司能将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半,并尽早研究如何打造碳中和的投资组合。

总而言之,经营企业不容易,从来都不容易!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们将面临多重阻力。然而,在这些挑战中也存在机遇。例如科技,它既是威胁,也是机遇。

企业具备了资源和机构能力,以系统化和有形的方式发挥真正的影响力。无论是生产和资源效率、劳动力培训、良好治理或环境,企业都可为员工设定正确的标准。

践行使命,造福世代,继而追求卓越,有助于企业赢得社群的信任,强化他们运营所需的“社会资质”。

未来10年的最大挑战是减少二氧化碳或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只要问一问美国任何一家燃煤发电厂,就不难发现资产搁浅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现在,印度也有越来越多燃煤发电厂面临同样的难题。

对于那些为了保护地球而与员工、社群一起努力的企业,我在此向他们致敬。

亚洲拥有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在全球生产、消费和资源消耗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我呼吁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企业,一起迈出简单的第一步,追踪和测量我们的资源使用量和排放量。

即使不做其他的事,这第一步就将有助于提高效率、减少成本、降低风险或探寻新机会。通过践行这一做法,我们在2030年之前将能够提高企业的韧性。

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https://www.pub.gov.sg/watersupply/fournationaltaps/newater
2 新加坡的四大水龙头分别为本岛的集水区、进口水、新生水和淡化水。
3 按照升序排列,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是1998、2009、2013、2005、2010、2014、2018、2017、2015和2016,而过去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5个年份。 参阅https://assets.climatecentral.org/images/uploads/gallery/2019GlobalTemps_Bars_F_en_title_lg.jpg
4 气候相关披露工作小组(TFCD)建议针对范围1、2和3披露温室气体排放及相关风险。范围1指的是自有或受控来源的排放。范围2是产生购买能源的间接排放。范围3是呈报公司在其价值链中所产生的所有间接排放(不包括范围2的排放),包括上有和下游排放。有关定义,请参阅https://ghgprotocol.org/sites/default/files/standards_supporting/FAQ.pdf for definitions,以及https://www.tcfdhub.org/metrics-and-targets/详细介绍了建议的披露内容。
5 TFCD范围1涵盖了这一点,以报告燃烧和运营所产生的直接排放。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