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澜先生在2022年亚洲尽责治理圆桌会议上发表开幕词

领导力在创造集体美好未来的角色

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狄澜先生于2022年3月31日在亚洲尽责治理圆桌会议上发表开幕词。

 

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董事长梅雅诺教授(Professor Arnoud De Meyer),
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总裁Rajeev Peshawaria先生,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先生,
淡马锡信托基金董事何晶女士, 
朋友们、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我要感谢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董事会邀请我出席2022年圆桌会议并发表开幕词。

 

今天,3月31日,是淡马锡日历上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天是我们财政年度的总结。每次我在淡马锡的职位向上流动时,所遇到的第一个财政年度总结,都恰好碰上投资组合表现因市场外源性冲击而受到影响。上次是冠病19疫情,今年也不例外。

国务资政尚达曼最近在3月9日的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彭博社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以 "完美的长期风暴"来形容现有世界状况。

当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一个VUCA的世界——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

政府、企业和社会面临可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如此多元多维的挑战。

如果我可以大胆地说,当今企业领导者面对的首要课题有6个。

首先,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更高的利率、更低的增长轨迹、以及由潜在的经济衰退环境所带来的更多滞涨风险,都是自1970年代以来前所未见的。

第二,今日的地缘政治问题比过往更为复杂。在冠病疫情前本已存在的中美紧张关系,随着冠病19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导致更多供应链出现中断、对食品安全等国家韧性问题的关注、以及与技术、甚至是潜在金融系统的潜在脱钩。

然而,事实是这些情况发生的当儿,我们仍处于大流行病的洪流中——一些国家想方设法与冠病19共存,视之为地方流行病,有的国家则继续采取冠病零容忍方法。冠病疫情不仅对经济和社会带来挑战,也对人道主义方面深具影响——而这绝大部分源自国内和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状况。正如国务资政尚达曼在演讲中阐述,我们很可能处于大流行病的时代。

第三,过去我们只需与世界3个海外投资机制对接。而今却有超过28个。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以及对海外投资机制的顾虑可能会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虽然它们可创造更稳定的经济,但同时也可被民族主义加以利用,如此说来,一个制度既有其优点,也存在不太理想之处。

第四,随着技术创新已蔚然成风,企业面临着转型和拥抱工业4.0进程的压力。冠病19推进创新、转型和采纳新商业模式的步伐。即便企业正经历这些变迁,重新设计其商业模式,我们也必须关注与劳动队伍技能培训、重新培训和技能提升相关的工作设计与再设计。无论我们采取任何行动,这些改变带来的好处必须更广泛地进行分配,而且我们的行动必须以人为主导、以人为中心。

第五,随着企业经历技术转型和日益普及的数字化,网络安全愈显重要。过去几年,网络攻击事件不断增加,不仅影响企业,也波及政府。对企业来说,管理随网络风险而出现的生存商业风险,不仅仅是首席信息安全官或首席技术官的责任,更是首席执行长和董事会、或者说是董事会风险委员会的责任。即便企业在未来进行转型,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适应和过渡问题,也极有可能采纳更多技术作为转型手段之一。

最后,气候变化是至今最至关重要的。除了我之前提到的诸多全球挑战,气候变化可说是我们有生之年最大的危机。我们正经历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现有数据已不容置疑地描绘出,如果置之不理,这世界将变得何其可怕。尽管我们身处挑战重重的动荡时期,但我们必须立即行动,通过密集广泛的减缓、适应和转型举措,应对气候变化,转向更绿色的经济,并确定转型过程是公正的。

因此,在面向这6大首要课题交汇融合之际,人类和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么,企业将如何应对? 企业及其领导人的角色又是什么?

我们必须接受,为促进世界繁荣,企业不仅要在经济上取得良好表现,更重要的是,必须践行使命、造福社群。

让我进一步分享,作为明天一代资产管护者的董事会,在应对现今挑战时所须扮演的关键角色。

 

董事会的资产管护者角色

传统上,董事会被视为有责任根据公司的最佳利益行事。在过去50年,许多人,特别是市场和商业界,一直以谋求股东的最大回报来诠释董事会的职责。

这常常导致上市公司的领导者和资金提供者按短期效益来管理公司,并让业绩表现面对公开市场的严格审查。

这种情况在私营市场更为显而易见,在私募股权的国度中,把价值最大化当成主要目标的时间框架是5到7年之间。

董事会需考虑资产管护者的意义:

  • 拥有放眼长远的多代际思维方式;
  • 考虑超越纯以利润和价值最大化为存在的权利;
  • 对客户、员工、供应商和更广泛社群等其他利益相关者担当问责;
  • 公司作为企业公民的角色——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并为运营所在地的社群谋福祉

这只是一些需要关注的关键考量。

 

良好的运营框架应以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为基础。

  • 环境的可持续性——它将造就商业的可持续性;
  • 社会影响力——拥抱多元性、公平与包容;
  • 良好治理

让我先从环境的可持续性谈起。

环境的可持续性

为什么这很重要?如果我们对气候变化坐视不理,这将影响公司以至环境的可持续性,那么我们就无法假设今日的公司价值,在未来会否增长甚至维持等值,因为未能转型的公司得面对碳税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后果。

应对环境的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的减缓、适应和转型是企业创造可持续长期回报的当务之急。

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对公司的碳转型和净零排放路线图都感兴趣。

许多证券交易所包括新加坡交易所在内,都要求上市公司按照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简称为TCFD)的框架进行披露。这些要求需要公司制定治理架构、明确的战略、风险管理框架以及衡量指标和目标,以应对气候变化对业务的影响。

但在未来,一旦最近成立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简称为ISSB)发布准则,不仅限于上市公司,所有公司都必须在财务报表中进行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

而今,随着TCFD和ISSB对转型指标和气候披露标准的要求,披露与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将成为主流,并且会要求披露信息时更为精细、更按统一的标准来进行。

我们可以预期,碳定价机制将在全球普及开来。对于那些跟不上转型计划的公司,这些机制或是碳税将直接打击它们的财务价值。

我们将看到金融工具的信用利差增加、保险费因拥有搁浅资产而提高。而这一切都将影响股价的资产定价模型。

随之,股东积极主义将不断扩大,投资者则期待听到公司如何通过商业活动来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计划。

在淡马锡,我们公开分享过去两年在公司层面实现了碳中和。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并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景。对拥有一家航空公司的淡马锡来说,这并不容易。

我们还设置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42美元的初始内部碳价,将之纳入所有现有投资和新投资决策考量中,以期在未来十年内定期将碳价增至100美元。

然而,我们不应只考虑气候变化的 "成本",而应看到转型至绿色经济带来的机遇。

我们已看到了迅速向专注减缓、适应和转型的可持续资产的资金配置或重新配置。

相较于不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聚焦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将享有长期较低的资金成本。

在淡马锡,我们积极投资于食品、水、废料、能源、材料、清洁运输和建筑环境等领域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举例来说,淡马锡与贝莱德建立名为“脱碳伙伴”的投资平台,投资于那些能协助难以减排领域脱碳的有潜力解决方案。

.我们与汇丰银行合作,为东南亚的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设立债务融资平台。

归根结底,关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并非像开灯关灯那般随心所欲。它将是一条漫长之旅,更是让世界变得更宜居、人类未来更有保障的多代际思维方式。

社会影响力

多元性、公平性和包容性是任人唯贤制的关键,不应被视为反对力量,而应被看作改善任人唯贤制的努力。正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讲座中提到,我们应竭尽所能实现触及面更广、更包容和更具恻隐心的任人唯贤制。

而这就需要更多条件,包括通过多元性落实公平就业,积极主动地引进不同技能的员工,甚至可以是残疾员工,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和公平的工资。

这将有助于改善近年来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和机会不平等现象。

良好治理

董事会必须具备以多代际方式尽责治理的技能和能力。

董事会进行有管控的更新交替是当务之急,这能确保董事会具备相辅相成的能力、必备技能、治理能力和引领公司在这充满变数、复杂且模糊的世界砥砺前行的经验,提升决策和改进成果,应对多方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

董事会成员需将自己视为公司的所有者,而不仅仅是管理者而已,以确保公司交给下一代领导班子时能茁壮成长。

在这方面,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确保公司秉持正确的价值观、文化和行为。

 

研究显示,勇于担当使命的公司能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拥有更优秀的劳动队伍及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明确的使命决定了一个机构的一切。

董事会和管理团队需清楚地阐述公司的使命——为什么它有必要存在以及它所作所为的意义。

使命不应成为利润的交换条件——事实上,勇于担当使命的机构与更佳业绩表现是息息相关的。

这将协助指导公司如何向员工和利益相关者灌输企业文化、价值观和行为,并成为机构的DNA代表。它将激励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朝更美好的未来努力。

秉持着明确、激励人心的使命,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可制定策略和技巧,实现公司愿景和宗旨。愿景指的是 "哪里",宗旨指的是 "什么",使命指的则是 "为什么"。

这将引领机构尽善尽美,实现长期可持续价值,同时对社群和整个世界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在淡马锡,员工刚经历长达一年的公司内部使命探索之旅,让大家对淡马锡秉持的价值观、文化和信念有深刻理解。

我们坚信,作为投资者,我们追求卓越;作为机构,我们践行使命;作为资产管护者,我们造福世代。

我们坚信,作为备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我们的使命深植在我们的一举一动,立志为每一代人实现长期繁荣。

现今的首席执行长和领导者的角色与过去截然不同。面临当前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世界,领导力和管理不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

在过去,领导力往往非常趋向于自上而下的性质。而今已转变为正面领导、以身作则、同舟共济的方式,而非简单地由上头发出指令。

只有当领袖抱持明确方向和使命,体现正确价值观和行为,方能培养成功的坚定文化。

谢谢。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