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关于刊发在日经亚洲新闻文章的声明

日经亚洲新闻(Nikkei Asia)刊发了一篇题为《在中国监管动作下,淡马锡急停对中国科技企业投资》的文章,其中包括对淡马锡首席策略长罗锡德先生(Rohit Sipahimalani)采访的内容节选。

这篇文章未能正确表述罗锡德先生的观点,以及他表达这些观点的上下文。罗锡德先生的观点总体阐述了看好中国投资机会的立场,并且与他10月在世界养老金与投资峰会上的观点一致(报道请见链接 )。

罗锡德先生表示,中国继续是淡马锡关注的重点,强调了中国市场在医疗技术、生物科技、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高增长领域所展现的令人振奋的机会。他表示淡马锡在采取更加谨慎的做法,“在互联网平台这一领域,我们可能会等到监管更加明朗时,再投入更多的资金。”

我们注意到,文章标题已从原来的《在中国监管动作下,淡马锡急停对华科技企业投资》更改为《在中国监管动作下,淡马锡暂停对华科技投资》。然而,这一标题从事实而言仍然是不准确的。罗锡德先生当时所指的是“互联网平台”,而不是“科技投资”。在广泛的科技领域中,淡马锡持续向中国企业投资。

我们将采访实录附后,以便读者能够读到罗锡德先生的观点,并了解淡马锡对所提问题的立场,而不是依靠日经新闻所作出的错误解读。


罗锡德先生接受日经亚洲新闻的采访实录
2021年11月10日,新加坡

问:我们看到近来淡马锡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中国经济以及各种危机受到一些关切,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可能会溢出到其他行业。未来你们会如何调整战略,以应对目前所出现的这些风险?

答:我认为中国市场有两种类型的风险。一类是经济周期性放缓。我指的是房地产等行业的整体放缓,一部分原因是政府采取了逆周期措施。从去年开始,政府已按照政策要求降低房地产行业杠杆水平,不希望积累泡沫。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公司显然受到了影响,但中国央行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会竭尽全力确保防范溢出效应或任何系统性影响,而且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这样做。很多放缓是政府政策的一部分。如果想要改变其中的一些趋势,政策本身是可以调整的。对于周期性的现象,我们每隔数年就会经历一次,不是前所未有的,可以应对、穿越周期。

还有其他类型的风险,比如互联网平台相关的监管风险。如果看监管举措的起因,中国政府希望解决的问题,包括大型互联网平台垄断、数据隐私保护、收入不平等。这些都是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努力解决的,在中国执行的方式更加直截了当和迅速,因此造成了些市场波动。

在这一领域,我认为预计未来数月监管方面会明朗,届时将出现一些赢家和输者。我们可能会在这一领域监管更明朗时再投入更多资金。

在这一领域以外,我们在中国关注的其他一些领域与我们的全球投资趋势相一致,如更长的寿命及相关的医疗技术、生物技术、医疗服务等。这些符合政府的政策方向,我们继续看到大量的机会,并持续在这些方面进行投资。还有可持续发展领域,无论是创新材料、电动汽车还是生态系统、电池,无论是太阳能板还是组件,对中国和全球市场都是机遇。

所有这些都是中国政策支持的高增长领域,出现很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因此,再次强调,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机遇。同样,很多中国本土品牌正在涌现出来,更加数字化、借助大量消费数据来定义品牌战略,比如元气森林等企业。我想说的是,这些企业没有与政策背道而驰。因此,我们在中国关注的大多数领域继续与投资趋势协同,我们将继续在这些方面投资。在互联网平台领域,我们可能在监管明朗时再投入更多资金。

问:你们希望看到的监管明朗确切指什么?

答:比如当谈到数据隐私保护时,以滴滴这样的公司为例,审查目前正在进行。网信办会期望滴滴进行哪些整改措施,从而确保其符合中国政府对数据和隐私的所有规定要求?

目前,投资者的担忧是不知道企业需要做些什么来确保合规,所以很难判断企业是否能够做到合规,同样很难知道企业是否做不到合规,这些会产生什么影响。因此,投资变得困难了。

一旦知道规则是什么,要求做什么的话,就可以进行评估了。这对企业会产生这种影响。知道了以后就会对估值有判断了。这就是我所说的监管明朗。

或者比如反垄断,含义是什么,如何进行定义?对公司采取哪些措施?目前监管部门鼓励阿里巴巴和腾讯相互开放平台,并向其他公司开放。是否还有别的要求?我认为未来数月会有答案,而且届时就可以做出决定了。

这些互联网平台不会淡出生活,中国认可这些平台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曾讲过数字经济在中国的重要性,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我想没有人会认为平台将会消失。不过,平台运营的框架和规则可能会进行一些变化,这可能会对企业价值产生影响。

问:未来你们是否会进行一些脱售?

答:对于这一点,在不够明朗的情况下,这些企业的股价已经进行了较大调整。当监管规定尚不完全明确时,很难说企业是否处于公允价值。所以我更倾向耐心观望,在看到规定的基础上做出判断。正如在不知道规则时,不容易进行投资决策一样,脱售的决策也不容易。如我所提,我们投资的企业都是成熟的企业,他们不会消失。这关乎企业价值,从长远来看,如果是优秀的企业,并得到了良好的管理,那这些企业会与时俱进。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