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国:商业与社群共繁荣

从关怀扶助处境脆弱的儿童到助力社会边缘群体圆梦,投资者和企业既是在为社群献上一份力,也是在为自我创造价值。

十月下旬,深圳市儿童福利院里分发了新玩具,生活在这里的三百多个孩子像提前过圣诞一样高兴,走廊里回荡着朗朗笑声。

27岁的陈悦菲像是圣诞老人的使者,和同事一道给孩子们送来了玩具机器人做礼物,告诉他们学习机器人的有关知识和组装操作方法。

淡马锡上海办公室的高级协理陈悦菲(着黑色上衣)被孩子们身患残疾但乐观快乐的样子所深深感染。

因为之前很少跟孩子打交道,初来时悦菲难免有点紧张,但很快她就被孩子们收到新礼物的喜悦和兴奋所感染。

“有个小姑娘还叫我过去跟他们一起玩。孩子们虽然有残疾,却都非常乐观开心,也很愿意把新玩具拿出来跟我们一起玩。”

孩子们收到的礼物不只是机器人。这里很多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脑瘫等身体或心理障碍,为此另有20万人民币捐赠用于购买教学和医疗康复器材以及福利院设施维护。

欢欢是福利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姐姐”。欢欢告诉我们,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购买特教器材,如电子交互白板等,帮助这里的老师更好地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

今年38岁的欢欢在 2002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福利院当老师。她说:“对于我们这种公益性福利院来说,这笔捐赠会极大地帮助我们为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教育。非常感谢淡马锡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10月,淡马锡新加坡、上海和北京办办事处的员工到儿童福利院探望孩子们。

淡马锡员工多年来为支持中国和亚洲社群开展了诸多项目,深圳儿童福利院之行仅仅是其中之一。

在最近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中,淡马锡荣获“金牛社会责任投资机构”奖。颁奖典礼上,淡马锡中国执行总经理吴海强调了投资者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必要性。

他说:“只有我们的社群繁荣,我们才能作为追求卓越的投资者和践行使命的机构取得长远的成功。”

淡马锡国际基金会的智造之家国际师资培训项目即是这样一个长期项目。该项目为期三年,由淡马锡联合新加坡各教育机构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发起,目前已有来自苏州的150多名教师报名参加一期培训,从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未来还将有更多教师参加后续各期培训。

共150余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加为期一年半的第一轮培训。

为了推动社会改变对精神疾患的偏见,作为由淡马锡员工自愿发起的关爱意愿团(T-Touch)义工计划的一部分,淡马锡新加坡的同事们于今年6月与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IMH)开展合作。

作为合作项目之一,淡马锡员工在新加坡办公楼大堂筹办了一场画展,展出心理卫生学院老患者沈佳林的画作,帮他实现了举办个人画展的毕生梦想。

陈悦菲希望所有深圳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不论他们的身心境况如何,都能逐渐学会藉以生存的技能本领,更好地融入社会。

“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教育有所收获。”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