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兴在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2018年圆桌会议发表开幕词

尊敬的来宾、女士和先生们:

企业尽责治理的概念已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所演变。虽然我们对尽责治理这个概念都很熟悉,让我追溯一下这方面的历史。

“利益相关群体理论”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思想。古希腊文明要求企业为社群提供服务。在中世纪,好的生意人必须讲求诚信,并以他的盈利履行社会责任。这是“贵族义务”的概念1。 

 许多旧英国、欧洲和美国的企业,都认同“贵格会伦理”。以下这个句子扼要地说明企业的贵格会伦理:

“一个雇主的真正目标,是为他人寻求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可达到的最美好人生。”

同样的,亚洲的企业以造路修桥和建设学校等方式,回馈社会。社会责任也是儒家思想的一部分。 

近年来,“道德资本主义”的观念得到提倡。“道德资本主义”的框架,是建立在坚定的信念上,即”企业必须在运营所在地做出贡献,造福社群”。 

企业不只是为股东服务,也为利益相关群体做出贡献,包括员工、顾客、商业伙伴和社群。 

企业实现盈利,以便服务社会。然而,盈利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标。已故日本商业领袖松下幸之助说2: 

“有些人以为企业的目的就是实现盈利。的确,要妥当地经营业务,盈利是不可或缺的……但盈利本身并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基本上,我们是要通过企业管理来改善人生。盈利之所以变得重要和必要,是为了更好地达成这基本的使命。” 

这就是一位日本商业领袖的看法。 

盈利让经济兴旺:是业绩的衡量;公司得以发薪金给员工。员工向学校交学费以教育他们的孩子,员工和企业都缴付税款以造福社会。 

今天,当我们在讨论尽责治理时,我们是在目前的情况和环境中,改善企业所应扮演的角色,但原则普遍上还是一样的。 

如今,全球各地显然有很多焦虑不安的员工,造成过去两年民粹主义的兴起,不同国家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选举结果。很多人认为我们没有实现“人们所能拥有的最美好人生”。

根据目前的全球趋势,我们能制订什么样的原则来帮助公司经营业务,以便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呢?

我在此分享一些个人看法:我们必须先了解造成全球各地的人更为焦虑的趋势或力量。

我认为有三种趋势:日益扩大的不平等现象、新科技带来的颠覆效应,以及更长的平均寿命。 

导致社会越来越不平等的原因有两个。首先,财富的创造,更多掌握在资本家手中,较少流向劳工。

第二,在这个更为密切联系的世界里,劳动力已经全球化;顶尖才华是有限的,技能较低的人比比皆是。这就造成工资分布的扭曲。大部分人的工资停滞不前,更糟的是面对减薪。这可从他们对生活费的感受看得出来。

科技已造成很多员工失业,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更多传统行业也将改变或消失。

我们在未来五年所面对的改变,将超越过去世代工作一辈子所见证的改变。科技的创新,产品价格的合理及唾手可得,那些几年前还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在都有可能实现了。

但是,那些工作被取代的人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援助,以寻找新的工作。哪些新的投资将创造新的工作?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让这些人在接受再培训后能胜任新的工作呢? 

与此同时,新的商业模式也随之兴起,例如,科技平台改变了营运方式,却创造了许多低薪工作或将工作分布更广。一般上,市场如常运作,找出应对方案。但是,由于改变的步伐太快了,员工很难适应。 

第三个趋势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更加长命了。 

可以活得更长久应该是一种福气,且值得庆幸,但这却变成了一种挑战,因为社会保障系统不足,人们也没有足够的储蓄。 

这些课题不能单靠雇主或工人解决。这应该是由劳资政三方,一起协力解决。 

所谓尽责治理,就是为我们的公司建立长期可持续的未来,而我们的公司必须在和谐繁荣的社会中运营。这两者缺一不可。 

作为资产管护者,我们必须对颠覆性的事物保持警惕。我们必须领导,并做出大胆的决策,让我们的团队做好准备,应对改变。 

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在过去三年来,已为企业制订了尽责治理的原则。现在是否是时候提倡劳资政三方合作,从一个全面的角度去发展这些原则?我希望我们今天能以这些颠覆性的情况为背景,讨论这个问题。 

我们的原则指引着我们的行为,而这些原则是否经得起考验,可在最具颠覆性的时代看得出来。 

这就是领导和治理在颠覆性时代如此重要的原因。 

我开始时谈到企业责任重大,不只是给股东最好的回报。接下来我要说的是,劳工组织、工会的角色是什么? 

工会为员工争取福利。我们可以给员工的最佳福利,就是一份工作。这意味着打造投资环境,通过培训和再培训,协助员工掌握所需的技能。 

我们也必须了解,每个人都希望生活会有所改善。这也就是说,员工所获得的加薪幅度必须是切合实际的,同时是可持续的,才能过更好的生活。 

可持续的工资增长来自更高的生产力。因此,劳工组织必须和雇主合作,以便提高生产力,并带动业务增长。每个人必须分享到增长的成果,不只是股东而已。

那些无法做得到的人,必须得到援助。在颠覆性的世界里,伸出援手也是尽责治理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一个好的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答案是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这样看来,劳资政三方的利益是一致的。互相协作比互相对抗,得益更多。 

简而言之,这就是我们新加坡采用的方式。但是,随着世界不断地迅速变化,我们需要改善的地方也很多。

以这个为例子,我们也许可以重新制定治理原则和集体职责,以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在此祝愿各位在接下来的圆桌讨论,大有斩获。感谢各位今天前来参与。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脚注 

1 “贵族义务”的概念是贵族不仅享有权益,也有义务以其地位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比如,一个商人的主要义务是为他周遭的人负责任。

2 摘录自1978年《我的管理哲学》手册。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