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晶女士在2021生态繁荣会议致闭幕词——从今出发,迈向可持续的明天

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何晶女士于2021年9月30日在新加坡可持续投资和融资大会上致词。

 

各位在座的、线上出席会议的来宾们,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贝莱德和国际金融公司协助策划并共同主办这次首届新加坡可持续投资与融资大会,感谢普华永道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同时,借此机会感谢PSA国际港务集团和新加坡能源集团——他们是本次生态繁荣周的主要赞助商。

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谢各位——你们的积极参与,对到2050年实现包容性和净零碳排经济是一个好兆头。

今晚,我想谈三大收获:

  1. 生态繁荣的起源与理念
  2. 投资者、企业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3. 气候紧急状态

 

生态繁荣的起源与理念

首先,为什么是"生态繁荣"?

淡马锡是跨世代的投资者。

我们旨在塑造具有韧性的投资组合,不仅为这一代人,也为未来世代实现回报。这也正是我们把健全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一直作为两大指引理念的原因。

十年前,我们看到亚洲以令人振奋的速度发展。但我们深知,不惜一切代价的发展将是自我限制的,而且终将是具破坏性的。

那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在新加坡的发展故事中找到了灵感。

60年代,新加坡还是个努力求存的新兴国家。然而,我们的开国元勋们坚持植树造林,建设绿色的新加坡,保持空气清新、水源清洁。直至今日,我们依然享受着清洁、绿色和包容性的增长。

70年代,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一些城市严重被污染,如洛杉矶、伦敦和东京,他们净化了空气,清洗建筑物上的污迹烟尘。

结果如何?

他们迎来了高质量、无污染增长,重获新生。

沿街植树?在长有树的一侧,房价会更高一些,因为绿树带来更凉爽、更葱郁、更愉悦的空间。

挖掘一条溪流穿过城市?我们为街道生活重新注入气息,因为流淌的溪水让公共空间更为凉爽清新。

结论是什么?

清洁绿色的环境确实能为人们带来包容性的繁荣。反之,正如诸位在过去三天所听闻的,通过牺牲自然和我们居住的星球为代价而换来的人类繁荣是无法持久的。

我们当中一位热忱的年轻员工从 "生态(Ecology)" 中截取出 "生态(Eco)",与 "繁荣(prosperity)" 的后半部分结合起来,如此,"生态繁荣(Ecosperity)"诞生了。

我们在2014年举办首届生态繁荣会议,倡导生态和繁荣,即地球和人类共生共荣的关系。

去年,冠病19致使我们没能把生态繁荣亚洲会议带到中国举办。

今年,我很高兴我们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再次启动第七届生态繁荣周活动。过去三天里,我们针对以下三大议题进行了丰富深刻的讨论:

  • 脱碳与气候行动
  • 重新构想自然与资源
  • 可持续投资与融资:这是今天大家听到的议题。

这些议题所体现的挑战也是投资者、企业和社会的机遇。

 

投资者、企业和社会之间的联系

我来谈谈第二个收获——投资者、企业和社会之间的联系。

投资者推动着革新,从个人和家庭办公室以及大的机构。

企业也加入进来。社会在推动着变革,从准备继承地球的年轻一代,以及那些栽树给后人乘凉的年长一代。

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实现能够让地球和人类持续发展的包容性繁荣。

如何做到?

新知识推进新的做法。创新能为新的商业模式赋能,满足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

因此,未来科技迅速发展,要求我们终生学习、忘记所学,复始再学。

因此学习必须超越基本的学校教育或工作培训。

我有两个建议。第一是培养学习文化,当成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其次是帮助我们的劳动队伍为退休或卸下工作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学习文化有助保持大脑保持活力、思想开放、身体活跃健康。雇主和雇员都应共同担当学习的主人翁精神。

例如在淡马锡,我们的员工可选择学习一种编程语言、一门外语、一种乐器或是舞蹈。

这些选择的特点是专为保持思维敏捷;敞开心扉学习不同文化;以及扩展我们的视野。

另一重要好处是,这些活动打破了年龄、级别或部门的隔阂。

这塑造了一种互信的文化,培养具有创造性的纪律,鼓励以开放的心态灵活地解决问题。

就个人而言,无论淡马锡员工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带着技能与知识,无论是工作之余、家庭生活、去另一个工作岗位,甚至是退休后,都会继续受益。

为退休做好准备的另一方面就是为了退休而进行的储蓄和投资。

当人们一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就应开始规划。

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为年轻投资者、首次投资者、退休人士和小投资者们创造适合的产品。

在新加坡,凯德集团在近20年前率先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他们第一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由业绩优异的购物中心组成的投资组合。散户投资者很容易就可以到这些商场走走,看看它们的表现是否良好。

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市场已经成长到超过1000亿新元规模1。散户投资者现在可从40多个不同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房地产信托中进行选择,包括酒店到商业等多种资产。

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也让小投资者得以投资这些大额资产。

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则可借助全新的投资者群体来减轻资产负债表。

同样,淡马锡首创了由不同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一系列债券。这些债券多元化,降低散户投资者的风险,让他们接触到私募基金的世界。我们也正努力将股权部分开放给散户投资者。

展望未来,诸位在今天的会议中已有所听闻,随着政府或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绿色基础设施作为向净零世界转型的一部分努力时,我敦请他们向散户投资者开放新机会,从而为他们自己的退休生活进行投资,为他们的子孙后代进行投资。

简而言之,人是联系投资者、企业和社会之间的纽带。不论是在你我之间,或投资者与企业、或政府和工作者之间,我们都有着集体共担的责任,加强终身学习,为退休提前做好准备。

 

气候紧急状态

最后,关于气候紧急状态。

根据各政府的现有政策、企业和民间的做法,全球平均气温将到2040年前上升1.5摄氏度。这距今不到20年之遥。

按这种速度,我们将无法在2050年之前将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甚至速度比预料地更快。

冰川融化的速度正在加快。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的美丽冰盖就快永远消失了。

全球变暖不仅是沿海城市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远离海岸的内陆欧洲国家如德国,或如中国和美国,最近都遭受大规模火灾和洪水的肆虐,夺走了数以百计的生命,令人震惊。

然而,全球作为一个社群,我们继续向大气层排放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没有考虑对未来的影响。

你知道吗,前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就占了全球总排放量的60%?

中国和美国的总和排放量就占了全球排放量的40%——中国以约27%的比例领先,超出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约占13%。接下来的三大排放体是欧盟,约占8%;印度约占7%;俄罗斯约占5%2

自2005年,欧盟已减少了30%排放量,令人赞赏,这是他们的一大功劳;其次是美国,降至12%3。然而中国的排放量在同一时期增加超过60%,印度的排放量翻倍。全球总排放量增加了。

碳减排需要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特别是这五大排放国。

投资者和企业也必须采取行动。但如何行动呢?

这次会议上已经提到,十年前,当大多数公司被要求采取气候行动时,都感到困惑。

今时今日,公司则会问该如何开始,如何尽己职责。

有些行动是由他们的投资者和股东推动的。两天前,我们就听到劳伦斯·芬克(Larry Fink)分享贝莱德的投资者是如何推动行动的。

还有一些则是受各企业的年轻员工和未来的员工所驱动。

淡马锡是怎样开启我们的净零碳排之旅?

很简单——我们估算了淡马锡的碳排放量并将它与价格挂钩。

人们听到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惊讶,随之是全力支持。哦?这看起来可行,开始会抗拒,到后来看到这个数字后认为这似乎可行。是的,我们可以通过抵消来实现净零碳排的目标。

这一来,淡马锡作为一家机构,很快就实现了净零碳排放。

然后,困难的地方来了。

我们估算了淡马锡投资组合在2030年时的碳排放量,这不是按淡马锡作为一家公司来测算,而是根据我们的投资组合去估算。对于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碳排放减半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我们的管理层曾对此进行激烈又热烈的辩论。这不是将2030年的排放量减半,而是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至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

同样的,我们把2030年前每年需实现的碳减排价值折合为金额,并将它纳入长期激励计划中。

当做出投资决策时,我们现在拟定的碳价为每吨二氧化碳当量42美元。我们希望在十年内逐步提高这一价格。

我们经过辩论,决定不脱售那些碳排放量大的企业,去完成减排任务。这不仅无助于世界的脱碳进程,也不是正确的做法。

相反的,我们准备迎难而上——与那些致力于采纳明确碳减排转型途径的碳排放机构合作,甚至对其进行投资。这包括开发可持续的航空燃料等解决方案,为减排难度大的领域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抵消碳排放。

我们与贝莱德的脱碳伙伴倡议是淡马锡多年来为实现到2050年落实零碳经济而采取的众多投资措施之一。

今天较早时候,淡马锡和汇丰银行联合宣布成立新的债务融资平台,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为更凉爽的未来加大投入。

如果到现在还没有被成功说服的话,那可以说气候行动不仅是成本——也是投资机会,能提高2030年以后的投资回报。如果以20年为时间框架来研究,它可提升回报。

据估计,到2030年,每年气候行动的投资机遇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4。随着世界以清洁能源和其他可持续解决方案为重心,将可能创造出数百万计的新岗位。

我知道现场诸位和线下的朋友,都有各自推进气候行动的想法。我希望这次的会议和生态繁荣周的活动能启迪大家坚定并加快自己的计划,减轻气候风险,为明确转型到净零世界做好准备。

 

结论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包容性增长是我们共同的利益:让人类享有宜居的生态繁荣。

一个毫无生机的星球或分裂的社会是不会带来任何回报的。

作为投资者和企业,我们与政府和保护劳动力利益的举措一道,共同承担着集体责任,确保我们的工人和人民拥有未来。

我们必须帮助人们为工作以外的生活做好准备,帮助他们为有体面的退休生活进行投资。

最后,我们正处于气候紧急状态。

投资者、企业和社会必须即刻合作,避免全球气温到2040年攀升1.5摄氏度。这是实现到2050年全球经济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里程碑。

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始于今天。

谢谢大家,晚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https://assets.kpmg/content/dam/kpmg/sg/pdf/2019/07/singapore-a-global-hub-for-reit-listings.pdf

2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2018年排放数据

3 来源Statista.com, 从1990年至2019年的按市场划分的年度总排放量,对比2019年与2005年的数据

4 2017年的《商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报告》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