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兴在淡马锡新春午宴2019致辞

各位同事、合作伙伴和各界朋友,

下午好,

我代表淡马锡董事会和管理层欢迎并感谢大家拨冗出席这个一年一度的新春“捞起”午宴。很高兴看到大家齐聚一堂,欢庆佳节。

首先, 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去年6月从淡马锡董事会卸任的连宗廉先生。宗廉从2010年到2018年6月担任淡马锡董事。宗廉,谢谢你这些年来的支持和贡献。

去年10月,我们痛失了在淡马锡董事会奉献多年的成员柯逢豹先生。自1996年加入董事会以来,他为淡马锡的发展做出了意义重大的贡献。大家深切地缅怀和铭记他一生的卓著成就。

2018年对淡马锡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一年我们的投资组合市值突破3000亿新元。

作为投资者,我们继续追求卓越,同时,我们也不断提醒自己,淡马锡持续的成功同我们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无论是商业环境、地缘政治环境或自然环境。

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无论在社会经济或地缘政治方面,显然都受到震荡。与此同时,自然环境的变化也在不断加剧。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其影响在世界各地显而易见,过去几个星期也不例外。

在这样的背景下,组织、机构和社会必须忠于它们的“宗旨”(Purpose)。

或许大家听过何晶最近在一次演讲中提及,组织、机构以及社会在制定宗旨时,应以3P为基础,即,首要使命(Primary mission)、人才(People)和地球(Planet)。

这是及时且必要的,值得再次强调。

第一个P是首要使命。多年来,企业将唯一宗旨设定是为股东赚最多钱。然而, 今天却有越来越多人认为这样的定义不仅狭隘,也不受认可、有悖常理。

企业为造福社会而存在,为社会谋福利是企业的义务。

当然,企业必须有所营利,方可茁壮成长,进而践行使命、造福世代。一门失败的生意是无法给予员工就业机会、照顾他们的福利,或服务客户,更别说为社会做出贡献。因此,尽管必须要盈利,但最好的企业需寻求“可持续的成功”,即在财务上长盛不衰。

问题是,我们公司的宗旨是什么?我们是否能获得可持续的回报?

第二个P是人才。在知识型经济里,人力资本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这意味着通过对优质教育、技能培养、技能提升及再培训的投资,让劳动队伍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我们可以设置最完善的机制和程序,但若没有技术熟练和动力十足的劳动队伍,我们不可能更上一层楼。如果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我们是如何栽培他们、创造他们的未来?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必须协助我们的人才与时并进,掌握最新技能。广大的社群由这些人才组成,如果他们生活美满,所释出的幸福和善意将发挥更深远的影响。

去年的新春午宴,我曾提到乐龄体检计划(Project Silver Screen)。这是个为60岁或以上的国人推出的首个全国性体检计划。

该计划在各个社区推出,将视力、听力和牙齿检查三合一,旨在改善乐龄人士的预防性护理。淡马锡基金会、卫生部、人民协会、关爱乐龄办事处(Silver Generation Office)和关爱新加坡行动(SG Cares)联手合作,希望为乐龄人士提供更方便、快捷、收费合理的身体功能检查。

淡马锡和另外14家机构已承诺支持乐龄体检计划。

我希望有更多投资组合公司加入回馈社会的旅程,帮助为建设国家付出很多辛劳的乐龄人士。

个人也可通过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网上捐款平台temasekgives.sg捐款或做义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这个计划不仅津贴体检的开支,所筹集的资金将补贴配戴眼镜、假牙或助听器的费用,帮助负担不起这些花费的年长者。

目前,已经有超过4万名乐龄人士在这个计划下受益,我们希望它惠及更多人。

乐龄体检计划体现了政府、商界和社会携手合作,“一起造福”的新兴模式。

第三个同样重要的P是地球。

相信大家都熟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ABC世界所阐述的活跃经济,有着高效工作;公平和包容的美丽社会;拥有清新空气、洁净水源和清爽世界的洁净地球。

我们能如何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献力?企业应当肩负起这个责任,各位身为各自机构的领导者,你们的行动和决策具有影响力。这也是我们当下需要应对的议题。

我在上星期写给各位的短笺中,提到了气候变化对新加坡乃至全球的挑战有多艰巨。气候变化关系到我们所有人,是当下所面对的主要挑战。

安联集团(Allianz Group)进行的年度调查报告(Allianz Risk Barometer 2019)发现,气候变化,与业务中断、网络安全威胁一道,是企业面对的前5大风险。

新加坡也不能幸免。过去5年,中央商务地区平均气温的上升速度是过去50年全国平均的8倍。新加坡是低洼平坦的岛屿,到了2030年,若全球温度比工业化前的平均气温高1.5度,届时新加坡的大部分地区将被海水淹没。

如果把各企业算在一起,我们在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和劳动力占有相当份额。我们如何能成为本地企业的楷模,展示出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商业理念之中?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这个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和大家分享他们的见解。

新加坡地球观测与研究所的Switzer副教授将解释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尤其是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新加坡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张俊兴先生将分享新加坡把今年定为“迈向零废弃年”(Year Towards Zero Waste)的计划。

最后,新电信总裁蔡淑君女士会分享新电信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以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我们对气候变化的抗争正处在关键阶段,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刻不容缓。

欢迎大家踊跃发言和提问。让我们齐心协力,努力打造活跃的经济、美丽的社会,尤其是洁净清凉的地球。

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新年进步!

谢谢。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