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资理念与策略

我们把握引领社会发展的趋势,投资当下,放眼未来,延延世代,欣欣向荣。

 

我们致力于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我们通过投资来促进形成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转型,把握机遇,投资未来的增长领域和商业模式,并鼓励企业不断努力创新以实现转型。我们的投资活动与塑造长期投资组合的四大结构性趋势相契合。

数字化进程和可持续的生活这两大趋势影响着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也影响着现有和新兴业务的商业模式。未来新消费和更长的寿命这两大趋势反映了消费模式的结构性转变及因人口增长、预期寿命延长而不断新增的需求。这些趋势相互关联,覆盖不同行业领域和国家地区,并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延续。

我们不断调整投资组合,顺应这些趋势,投资于能直接赋能、推动和获益于这些趋势的企业。

我们把一小部分资金用来支持那些尚未进入商业化阶段的创新和技术。我们了解初创企业所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并且接受投资这些企业所带来的二元风险。不过,这些企业具备显著成长并带来丰厚回报的潜能。此外,我们与投资组合公司密切交流,了解他们如何评估这些新技术所带来的潜在扰动风险并辨别转型机遇。

在投资中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

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我们应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估框架,以确保我们考虑的投资机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我们重视并推动投资后的最佳实践,不断与被投公司交流。这些目标包括实现气候目标,帮助塑造多元、公平和包容的工作场所,以及促进良好治理。

考虑每项投资时,我们把重大的ESG因素纳入尽职调查流程。此外,作为企业的积极股东和基金的投资者,我们与被投公司就可持续发展重点、实践和立场进行交流。

投资框架和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

我们的投资原则以内涵价值和风险回报框架为中心。这是我们投资决策、资金配置、业绩评估和奖励机制的基础。

我们对每项投资进行自下而上的内涵价值分析,并依据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来衡量预期投资回报。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得出。

每项投资的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以其国家风险、行业风险和资本结构为基础。对于在风险更高的领域和市场所进行的投资,相应的资金成本会更高。

在这基础上,我们在非上市投资中加入非流动性风险溢价,并对早期投资加入初创风险投资溢价。我们通过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框架将风险标准化地计算进来,以判断不同投资机会之间的相对吸引力。

我们还在每项投资中加入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50美元的内部碳价,评估可能的气候变化影响,进一步指导投资决策。我们预计到2030年把内部碳价调高至每吨二氧化碳当量100美元。

这让我们面对投资机会时更好地配置资金,评估投资组合长期价值在税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相关风险,并为缓解、适应气候变化以及气候转型过程中潜在增加的财务成本做好准备。

资金配置

在投资组合层面,我们制定了为期三年的滚动资金配置与脱售计划,每年由高级管理层审阅并由董事会批准。这项计划指引我们的投资、脱售活动和流动性,以维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作为资产所有者和投资者,淡马锡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根据情况来重塑和重新平衡投资持仓。基于对市场的展望和风险回报偏好,我们有时可能增持或减持某些投资。我们可以选择集中大额投资、持有现金,和/或通过衍生品交易对冲外汇或抵御潜在的投资损失。

我们主要进行股权投资。我们立足长远,不以短期波动为重点考量,不会对资产类别、所在国家、行业或单一企业设定投资目标。我们通过管理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保持韧性与投资的灵活性。

投资组合组成

我们的投资组合涵盖上市和非上市资产,也包括基金投资。随着我们对非公开市场具有吸引力的机会进行投资,并且从非上市资产的增值中获益,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多年来稳步增长。

截至2023年3月31日,47%的投资组合为流动资金和上市资产,53%为非上市资产和基金。

非上市资产

我们以账面值扣除减值,为非上市投资进行估值。我们仅在上市或出售这些投资时计入其增加的价值。过去10年中,非上市投资组合年回报率超过10%,比上市投资组合实现了更高的回报。

若按市值计算,截至2023年3月31日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价值提升180亿新元,约为非上市投资组合价值的9%。

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广泛分布在不同地域和行业。

非上市新加坡公司在非上市投资组合所占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包括了丰树产业私人有限公司、PSA国际港务集团和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等成熟企业。

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在非上市投资组合的占比约为六分之一,包括星伟诺控股和祥峰控股。我们的资产管理平台管理约790亿新元的资产,包括第三方和淡马锡资本。

对私募股权和信贷基金的投资在非上市投资组合的占比约为六分之一,这些投资加深了我们对新兴市场或专业细分领域的理解,也提供了联合投资的机遇。

非上市投资组合包括了我们对非上市公司的直接投资,包括蚂蚁集团、屈臣氏、法国诗华动物保健有限公司(Ceva Santé Animale)、El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y、Global Healthcare Exchange、瑞沃乐斯(Rivulis)、施耐德电气印度公司、托普索公司、Verily Life Sciences和药明康德。这些投资在非上市投资组合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非上市投资组合会为我们带来流动性,包括脱售所得、成熟企业提供的稳定股息收入,以及多年来积累的高质量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收益。这些基金广泛分布在不同地域市场、涉及不同行业、设立于不同时期,非常多元。另外,非上市投资组合企业在公开上市后带来了流动性。例如,在过去5年中,Adyen、美团和罗布乐思(Roblox)等我们投资的非上市企业已上市。

早期投资

作为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回报的资产所有者,我们把握当下机遇,投资于初创企业,以掌握最新技术和创新;及早识别具有潜能的行业佼佼者,并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加大投资;同时推动更广泛的投资组合发展。

投资于初创企业意味着我们必须承担相关的二元风险。然而,他们具备了逐步实现显著发展的潜能,能带来丰厚回报。考虑到潜在风险较高,我们的初创企业投资组合分布在多个地域、涉及不同行业,并以整体投资组合为基础来评估该战略的业绩表现。

我们在这些投资的资金成本中纳入风险溢价并适当调整投资规模,以管理早期公司投资风险敞口。我们通常在投资初期进行较小的资金配置,并准备在企业成功降低风险时增加持股。此外,我们根据风险管理框架,把早期投资在总体投资组合的占比上限设置为6%。目前包括通过创投基金进行的早期投资在总体投资组合的占比低于6%。

这些初创公司会随着时间日趋成熟,逐步实现增长,为我们的投资组合带来丰厚回报。自2016年开始,我们一直积极进行早期投资,按市值计算,这些投资已实现比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回报。

作为积极参与的股东,无论是初创企业或是成熟企业,我们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上市和非上市被投公司增值。我们与投资组合公司通力协作,通过合作、创新、制定业务增长战略和探寻转型选项来为资产增值。我们主动推行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商业道德实践,并遵守所有法律。

我们鼓励投资组合公司组建高素质的董事会,恪守最高标准。董事会应保持高度独立,包括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由不同人选担任。我们要求投资组合公司的董事会对其公司活动负责,并寄望于董事会驱动企业发展战略并监督管理层,由管理层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