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兴对淡马锡主要投资组合公司主席的讲话记录

感谢各位同意在午饭后留下来进行小组讨论。

我想告诉各位,几个月后举行的第二次圆桌会议将着重讨论公司治理和商业道德问题。现在召开小组会议,就是希望你们的公司积极支持和参与圆桌会议。 

刚才我在淡马锡农历新年午宴上发言时强调,我们的公司在进行商业交易时,维护和秉持良好的公司治理与诚信原则的重要性。这对以新加坡为基地的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尤其重要。 

无论是商界或政府,新加坡一直以廉洁著称。我们非常重视这份声誉。廉洁是我国的标志,也是奠定我国经济的基本价值。 

在全球最廉洁国家的排行榜中,我国一直占有一席之地,绝非偶然。你们公司过去的良好行为和商业记录,为这个排名作出了贡献。我们有责任继续维护这个美誉。 

在那些需要用可疑的手段以及在道德上做出妥协,才能赢得生意或合约的市场,我们必须清楚看到我们的公司不可逾越的红色警戒线。 

我们已在过去的圆桌会议上,分享过海外经商须知,其中包括英国的《反贿赂法》和《美国海外反腐败法》。 

最近发生的贿赂事件令人震惊,打击的不仅是涉及的公司,更让新加坡和淡马锡其他投资组合公司的名誉受损。 

因此,我要办另一场圆桌会议,把大家聚合在一起取得共识,设立准则,确保我们根据道德规范和指导原则经商。 

我们都是资产管护者,不仅要对公司的短期盈利负责,也要对公司长远的利益负责任。因此,我希望你们能给予支持,召集你们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首席执行长和高级执行员,一起出席我们下一次的圆桌会议。 

今天下午,我将花一些时间与各位分享一些想法,希望获得你们的支持和反馈。 

行贿成了最近的新闻焦点,但是贪污罪行不仅限于贿赂。 

贪污的形式有许多种。在许多司法制度中,价格操纵和官商勾结的刑罚无异于贿赂,罪行同样严重。 

你们必须鼓起勇气拒绝商机,但更为重要的是维护你们公司与我国的声誉。 

众所周知,企业可以因为员工和第三方代理人的行为而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人们对董事的期望也很高。我们应该也必须确保公司有一套稳妥的保障措施和方针。

一旦行差踏错,公司必须付出巨大代价。对于个人来说,代价可能更高。 

公司、股东和新加坡的声誉一旦沾上污点,蒙受的损失就更大了。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全部的股东和利益相关者都会表示关注,要求我们采取行动。你们也知道,议员已在国会上针对此事发问。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国会上这么说: 

淡马锡期望其投资组合公司遵循健全的公司治理、坚定的行为准则与商业道德规范。淡马锡要求这些公司的董事和管理层为日常决策和行动承担责任,但淡马锡并不参与这些公司的日常运作和业务决策。 

淡马锡可以做的,也已着手进行的是:主办定期圆桌会议、论坛、教育活动。这基本上是为鼓励其投资组合公司及所有其他公司,维持廉洁机制和避免贪污行为。 

至于董事会,不管是执行或非执行董事,都必须确保公司有一套稳妥的方针、适当的治理,而日常运作交由管理层负责。 

英兰妮的评论准确地为我们的立场和期望做了概括。如果犯了错误,就必须做好准备告诉股东和利益相关者,我们如何纠正错误,并确保不再发生。 

我们作为公司主席和董事,是公司的资产管护者。我们和董事们受到全体股东的委托,不只淡马锡,小股东对我们都同样重要。 

我们也受负托以维护公司声誉的责任,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未来几个月,淡马锡的团队将为你和你的团队提供下次圆桌会议的详情。事关重大,我希望各位鼎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不只是圆桌会议,还要贯彻到你们各自的公司。 

我们将邀请该领域的专家,同时也希望从处理过贪污和贿赂问题的公司中获得借鉴,听他们如何吸取教训和落实最佳对策。 

此外,我们也将在这一年内继续主办有关公司各层面运作的一系列论坛。 

比如,我们的法律与监管部定期与你们公司的法律团队聚会,探讨公司治理、反贿赂、外资审批和反垄断法的发展等课题。 

另外,我们的公共事务部将主办论坛,召集来自各投资组合公司的公关团队,分享应对公司名誉受挑战时的预期做法和最佳做法。如果你们公司需要支援,我们乐意协助。 

现在欢迎各位自由发言。我也想知道我们能在哪些方面协助您加强治理模式?另外,有没有哪些您觉得有用的课题,可以在下次的圆桌会议上讨论? 

对于你们公司未来面对的监管挑战和商业环境,各位有何看法?你们是否有把握你们公司具备适当的工具、架构和人才来应付这些挑战? 

希望我们的团队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你们的董事会和领导层积极交流,探讨包括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 

我知道我们都致力于秉持应有的经商原则。请向你们的董事重申这一份坚持,尤其是公司的管理层。我需要各位的支持,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这些课题的讨论,建立并加强沟通。随着你们公司的成长,业务迈向全球化,这将是非常重要的。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Stay up to date with our latest news, insights and stories

Select a type of content
    Please select Stories you are interested in.
    Please give us your consent.
    Please confirm that you are not a robot.